蔡学飞:浏阳河酒“抢公章”,老牌名酒如何解决资本化难题?
中新经纬 | 2023-11-16 16:27:09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浏阳河酒“抢公章”,老牌名酒如何解决资本化难题?

  作者 蔡学飞 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分析师

  蔡学飞

  近日,浏阳河酒业官网接连发布了11条公告与声明,内容涉及公司董事长彭潮与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伟文之间一场激烈的“抢公章”大战。这11条公告与声明不但涉及“抢公章”的事件经过,还披露了彭潮因贷款诈骗罪被刑事处罚的一审判决书。但同时,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却发布了“撤销刘伟文职务”的声明。可见这场“抢公章”大战似乎还没有来自其官方的认定。

  “抢公章”事件也曾在其他公司出现,多为控制权之争。而浏阳河酒的“抢公章”导火索看似是企业控制权之争,其实背后还是企业与资本之间的利益博弈。为了谋求上市,浏阳河酒曾拟通过取得控股地位再注入资产的方式上市,又在2011年借壳的道路上与资本进行对赌,不过其2012年、2013年业绩与对赌协议相差甚远,只能履行对赌协议。浏阳河酒与外部资本之间一直牵扯不断,此次“抢公章”反映出的根本问题也在于浏阳河酒多年的经营目标没有完成,导致了内外部的不满与争斗。

  浏阳河酒的前身为国营“浏阳县酒厂”,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56年,是区域酒,也是老牌酒。作为区域酒企,借助外部资本来解决经营发展问题无可厚非,但是资本是逐利的,酒企上市有重重资本化限制问题,中小企业存量市场下经营困难,这些都容易导致企业与资本之间的矛盾。相应引起的司法纠纷与混乱将会导致品牌价值流失,消耗市场对于企业的信心,动摇渠道销售积极性,严重干扰企业的正常发展。这些都是酒企在谋求资本化过程中应该警惕的。酿酒行业看似门槛低,但理性地看,酿酒产业的发展却是一项重投资、长周期的事情,对于企业的发展,企业方与资本方还是要有敬畏之心。

  浏阳河酒“抢公章”背后,正说明对酒企而言资本是把双刃剑。企业引入外部资本确实可以改善企业经营情况,对于浏阳河酒这样的老牌名酒复兴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浏阳河酒等老牌名酒不仅面临着一线名酒下沉挤压,而且面临着产品结构升级、跨区域发展等多重压力,企业发展承压较大。选择与资本对赌的方式,一旦失败,翻身仗不好打,面临问题巨大。

  现在老名酒复兴是潮流,但是大多数企业也存在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并且酒类销售高度依赖企业家个人能力,这就导致“一朝天子一朝臣”。对于浏阳河酒来说,建议目前多方尽快达成和解,让企业先回到正常经营轨道,并且重新引入战略投资,梳理股权结构,扫清企业发展障碍。最后就是制定更加务实可靠的经营目标,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解决发展问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