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诚泰保险频现股权流拍,中小险企应摒弃规模情结
中新经纬 | 2023-11-16 17:06:48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诚泰保险频现股权流拍,中小险企应摒弃规模情结

  作者 薛洪言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中小险企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保险”)股权或再生变。根据2023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诚泰保险共计11位股东,其中7位股东持有股权处异常状态,包括国有股、中外合资股、社团法人股。并且,该公司股东所持股份处于质押、冻结状态的占比共计约为50%。

  一家险企公司控制权的频繁变动或高比例冻结,不可避免会对管理层的稳定性产生影响,也容易动摇中层和基层的信心,导致公司经营战略在执行过程中变形,经营发展停滞。尤其是中小险企,当前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提速、行业两极分化、可持续盈利困难等挑战,股权结构的频繁变动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财险业务仍以车险为主。就车险来看,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头部三家险企的市场集中度常年维持在近70%的水平。从车险保费增速、车险综合成本率、车险综合费用率等核心指标来看,中小险企都缺乏竞争力,车险业务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中国启动新一轮车险费率综合改革,进一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车险定价全面下调。从结果上看,头部险企凭借规模效应和科技投入积极应对变革,市场份额逆势增加,而中小险企则受车险单件费率下行拖累,盈利难度继续扩大。

  除了车险以外,信用保证保险一度是中小财产险公司突围的方向,但这两年受经济下行影响,金融机构不良率攀升,信用保证保险普遍陷入较大程度的亏损,对于中小产险公司也是雪上加霜。

  就2023年来看,受灾害多发、疫情结束后交通恢复常态事故增加等因素影响,财产险公司赔付率增加,财产险公司盈利继续承压。头部险企赔付率明显抬升,中小险企亏损面扩大。

  结合上述市场环境看,中小险企可持续盈利能力差,其牌照价值吸引力自然也大幅下滑。

  此外,从行业层面看,2017年以来金融业进入强监管周期,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经营合规性明显增强。对合规经营的强调,也使得包括中小财险公司在内的中小金融机构的所谓灵活性优势下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后,金融机构的牌照价值缩水,经营水平、规模优势、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等因素的重要性提升,推动金融业进入两极分化时代。无论是中小银行还是中小保险公司,都开始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和竞争压力,导致其股权吸引力进一步下降。

  从应对策略上看,中小保险公司应摒弃规模情结,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积极走差异化道路。如通过创新性服务、聚焦特定细分市场或产品等来获取业务资源,在市场缝隙中寻找机会,走小而美发展之路。

  背靠科技股东,诚泰保险在保险科技方面频有发力动作。过去五年来,保险科技在保险业广泛落地,在降本增效、智能理赔、风险减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些标杆企业和先行者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经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在全市场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数字化转型迅速成为行业共识,反过来加速了国内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速度。如在风险减量方面,头部保险公司通过投入资金、技术、人员等,协助被保险人降低保险事故发生的概率或事故损失程度,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经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还产生了外溢效应,提升了被保险人的福利。

  不过,保险公司在转型时间、底层数据、人才储备、业务场景等方面的差异,经由数字化得以成倍放大,拉大了机构之间的实力差距,实质性削弱了中小保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如仅就数字化转型而言,一些保险公司还停留在数据治理、平台搭建的初级阶段;而头部险企已经在强调基于金融科技的数据智能挖掘,以求全面赋能业务转型和客户服务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不断拉开与同业的差距,形成科技赋能业务、业务支撑科技的正反馈循环,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在中小险企与头部险企之间,数字化鸿沟正变得越来越难以跨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5月起这些新规将施行!涉及出入境、非银支付、公积金等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