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 专访周鸿祎:助力数字化转型,互联网企业要放低身段
中新经纬 | 2021-11-19 15:02:43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常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互联网企业要抛弃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要放低身段、甘当配角,用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企业。”近日,360集团(下称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中新经纬记者专访时说。

  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 受访者供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重要力量。周鸿祎表示,互联网企业要将“互联网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输出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帮助传统企业用数字化技术优化业务流程、改造商业模式,把数字化基因融入传统企业。

  2021年4月,360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的方式,高调宣布进入造车领域。10月18日,360发布公告显示,360投资决策已通过董事会审议,共向哪吒汽车投资29亿元。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0%股权,成为除管理团队外的第一大股东。11月3日,哪吒汽车召开新车V Pro发布会,周鸿祎宣布V Pro是360安全上车的小试点,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汽车安全卫士的智能汽车。

  360作为一家以安全业务为主的互联网公司,为何要进军造车领域?是不是盲目赶时髦?周鸿祎表示,360参与造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数字化赋能传统企业,二是车联网安全市场前景广阔。

  “一方面,我们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主要场景是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新型智慧城市,主角是各级政府和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智能汽车是未来最大的智能终端,车联网安全市场在未来会非常重要。”周鸿祎认为,未来是软件定义汽车,一辆车体验是不是好,不完全取决于造车技术,还取决于云计算、物联网、5G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软件技术。

  周鸿祎强调,智能汽车不仅仅是汽车工业的革命,要把它看成是汽车工业、能源行业、数字化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基因重组。“未来20年,中国市场巨大的内需将拉动智能网联车发展。将来,全世界智能汽车的龙头企业一定在中国新兴企业中诞生,在全球新一代汽车颠覆和创新转型升级的阶段,中国有巨大机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家丽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