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谁是美联储加息的主要阻力?
中新经纬 | 2021-11-19 16:24:59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二手经济升温背后 谁在买卖闲置物品?

  上半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6343万台 智能穿戴新风尚

  机器人投资热潮再起 投资热能否引爆机器人市场?

  COP26尘埃落定:削减煤炭成定局,市场将带动更多资金投入

  通胀旋风再扩散!英国加拿大拉响警报,加息潮或迎新成员

  二手经济升温背后 谁在买卖闲置物品?

  据扬子晚报报道,新品诚可贵,二手也很香。买卖闲置物品并不算冷门事儿。二手车、二手房这些大件且不说,坐拥亿万用户的二手电商平台,早已嵌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某二手电商平台的28小时内手机3C支付成交超17.1万单,回收业务提交订单量超5.7万单,平台和消费者一起实现至少430万公斤的碳减排量。在人们买新品、拆快递的时候,二手闲置市场也成了规模数千亿的消费新“蓝海”。

  点评:谈到二手经济,一些人的直观想法是跳蚤市场(flea market)。它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由一个个地摊摊位组成,市场规模大小不等。为什么二手经济在发达国家有更大的发展余地?主要原因是二手货供应充足。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消费所形成的商品存量市场成为二手电商发展的基础。随着消费发展,人们手中的二手货增多,希望有个妥善的处理办法。二手经济应运而生,而且可能会成为主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用户对于二手电商的接受程度不算太高,双方之间的信任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在货品供应有保障的条件下,二手经济的发展要靠两个条件:一是市场秩序的建立,完善的市场制度会对商业欺诈等行为予以有力的制止。二是健全的市场组织机构,二手电商应该承担起市场秩序和市场组织机构建设的任务。

  上半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6343万台 智能穿戴新风尚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手腕上戴着智能手表、鼻梁上架着智能眼镜、耳边挂着无线耳机……近年来,智能穿戴产业发展迅猛,智能手表、耳机等可穿戴设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着5G、AI、云计算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在以前的电影中,智能手表、眼镜等可穿戴设备时常作为一种科幻的象征,将观众带入“未来世界”。不过,随着科技进步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够监测人体数据的手表、可以播放音乐的眼镜等智能穿戴设备如今已成为平常的消费品,曾经的“科幻之光”已照进了现实,穿戴智能设备成为一种科技新风尚。

  点评:据中新经纬报道,疫情后,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伴随着穿戴产品的功能迭代,“运动健康”和智能穿戴产品的联系早已密不可分。可穿戴设备多以具备部分计算功能、可连接手机及各类终端的便携式配件形式存在,主流的产品形态包括以手腕为支撑的手表和腕带等产品,以脚为支撑的鞋袜等腿上佩戴产品,以头部为支撑的眼镜、头盔、头带等,以及智能服装、书包、拐杖、配饰等。可穿戴设备将是把人工智能落实到个人身上的重要设备。数字化产品迭代的速度在加快。具有衡量运动健康状况功能的智能手机渐成手机厂商新战场。先进的智能手表已经具有通话功能,可穿戴设备代替手机成为数字化技术主导产品的可能性在增大。在“元宇宙”时代,看手表,而不是看手机,可能是人的重要行为。

  机器人投资热潮再起 投资热能否引爆机器人市场?

  据工人日报报道,机器人市场整体规模正突飞猛进地增长。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365.1亿美元,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39亿元。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而工业机器人价格持续下行,“机器换人”的成本优势将越来越凸显。中国目前有机器人相关企业超31万家。2021年前10个月拿到融资的机器人项目共299个,其中253个集中在C轮及以前,79个项目的融资额在亿元人民币以上。

  点评:机器人与可穿戴设备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两大重要产品。普及机器人,已经势不可挡。它是一种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具有感知、决策、执行等基本特征,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服务人类生活,扩大或延伸人的活动及能力范围。就此,人们不禁要问:机器人是否真的可以取代人类?机器人是人类创造的,它的行为要符合人类的利益,要服从人类的要求: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无故使人类受到伤害;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此外,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为防止机器人违反上述原则,人类必须要牢牢掌握操纵机器人的权力。尽管“机器换人”的成本优势将越来越凸显,机器人还是不能完全代替人,因为人是机器人的领导者。

  COP26尘埃落定:削减煤炭成定局,市场将带动更多资金投入

  据21经济网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此次大会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十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经过各方的激烈争辩和谈判后,COP26终于在11月13日晚间达成了史上首个明确计划减少煤炭用量的气候协议《格拉斯哥气候协议》。除却明确减煤之外,《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中,各缔约国还就“2022年底提交更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及更高的气候融资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援助”“定期审评减排计划”等重要事项达成共识。这意味着《巴黎协定》将得以全面实施。

  点评:同人类从事的任何经济活动一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资本投入。这是一个全球共同行动,而且是大规模行动,每年需要的资金以万亿计。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9年估计,仅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额外投资2.5万亿美元。有机构估计,仅仅是全球新能源行业研发资金需求每年就有1万亿美元的增量。沉重的债务已经压得一些国家喘不过气来。资金从何而来?答案是,除了由发达国家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援助之外,要靠资本市场运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说明,国际金融市场成为大资本的投机场所,金融投资成为他们赚取超额利润的工具,资金流向倾向于流向非生产领域。发展绿色金融是解决可持续发展投资资金的有效解决办法。有报道说,中国绿色信贷规模居世界第一。金融业抢抓机遇“点绿成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金融业大有可为。从全球看,需要改革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绿色金融则是改革的突破口。

  通胀旋风再扩散!英国加拿大拉响警报,加息潮或迎新成员

  据第一财经报道,继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突破6%关口后,周三公布通胀数据的英国和加拿大也呈现加速上行的趋势。面临疫情影响下持续的供应链瓶颈,各国央行政策转向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英国很可能成为疫情以来首个加息的主要经济体。在10月27日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加拿大央行政策委员会决定结束疫情以来的量化宽松计划。四季度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息潮遍布中东欧和拉丁美洲。上周,墨西哥央行连续第四次在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高到5.00%。

  点评:有的国家采取了加息政策以抵制通货膨胀。但是,也有的国家对加息表现迟疑。通货膨胀已经具有全球性特征,按照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要求,加息本应是越来越多国家采取的行动。美国的加息前景仍然不明朗。这不但是因为国情的差异,也是利益集团游说的结果。在美国政治中,“游说”是指各种利益集团为各自的利益向议员、官员陈述自己的建议、主张,希望自己的建议、主张被采纳、实施。有报道说,代表石油行业的游说组织美国石油研究所坚决反对政府就石油涨价进行调查,认为要求调查石油公司的做法是为了“分散公众的注意力”,让大家忽视政府的错误政策决定,最终会让形势变得更糟糕。如同油价一样,加息将影响资本收益,资本集团必然反对。他们具有强大的游说力量,是加息的主要阻力。

  本周热词

  本周的新闻点评多处谈到投资一词。投资是生产力发展所必需。无论是向机器人市场的投资,还是向碳减排项目投资,都是如此。资金向具有盈利前景的项目投资是资本逐利需要。20世纪80年代之后,西方大资本疏于对实体经济的市场投资,更多专注于金融产品投资,导致实体经济不振,成为当前全球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把握正确的投资方向,是金融市场改革的必修课。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5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