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威马沈晖:新能源车企智能化“军备竞赛”已开启
中新经纬 | 2021-11-22 16:26:06

  中新经纬11月22日电 (付玉梅)“我一直强调‘换道超车’。在内燃机方向上,中国与美国、德国、日本差距较大,而在电动车上,尤其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我们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已经隐隐展现出领先优势。”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受访者供图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追求高质量发展中绕不开的关键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尽管受到国内局部性疫情、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等问题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仍持续刷新历史纪录。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1%。

  沈晖告诉中新经纬,中国汽车产业在最近10年经历了各方面的大幅变革,现在正处于内燃机与智能电动对垒阶段,马上要过渡到智能化战役阶段。“中国新能源车企在智能化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启,我们正在寻求‘突围’中,在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智慧城市等方面探索。”

  在分享威马汽车的经验时,沈晖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可持续”。“不能透支不可再生资源,一方面要寻找绿色能源,一方面要探索全新的储能方案。因此,威马在绿色发展中坚持走智能纯电的技术路径。”他举例称,威马温州智能制造基地的动力系统采用清洁能源,比使用相同热值的液化石油气可节省20%左右的能源。

  创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是近年兴起的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作为其创始人,沈晖其实是传统车企出身的“老兵”,曾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那么,威马汽车如何平衡传统与创新,如何看待创新的意义?沈晖分享道,在智能时代,年轻人对人工智能、5G等前瞻科技拥有敏锐触觉。目前,威马拥有超过3000人的团队规模,其中70%是传统汽车行业出身,30%来自于互联网行业。

  “青年人才是威马互联网基因的来源之一。互联网基因将创新思维渗透,将智能科技普惠于民。我们也希望与更多年轻的创新者并肩,坚定地扎根中国,一起见证智能纯电汽车赛道波澜壮阔的未来。”沈晖说。

  在沈晖看来,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中国车企有望享受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红利。谈及未来的竞争局面,沈晖认为龙头车企将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威马也将迎来主战场。“行业适当内卷是有助于向前发展的,但原则是尊重法律、尊重生命。”

  沈晖还透露,威马汽车在供应链方面的重点工作是摆脱“芯片荒”影响,提升产能。“近期有机构乐观预计,202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占比有望达到50%,我认为是非常有希望的。”沈晖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以人物讲述反映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