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星涛:消费板块回暖迎来布局良机?
中新经纬 | 2021-11-22 20:15:02

  中新经纬11月22日电 题:消费板块回暖迎来布局良机?

  作者 是星涛 信达澳银基金基金经理

  一般认为,消费是弱周期的长牛赛道,是A股市场上确定性最强的赛道之一。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1年双11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同比增长12.22%。这也充分显示了当前国民巨大的消费潜力。

  从市场行情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消费板块一直“跌跌不休”,许多昔日的大牛股被拦腰砍断。不过,随着消费品掀起了提价潮,消费板块近期止跌回升。这是否意味着其迎来回暖时刻?哪些行业值得当下布局?

  消费板块止跌回升并非反转

  我们认为消费板块此轮行情属于底部确认,并非反转。四季度的基数压力仍然较大,2022年年报发布季可能才是本轮调整的利空出尽时点。当前瓜子、啤酒、酱油、酵母等纷纷提价,是很好的信号,说明消费品细分龙头的定价权仍然牢固,但对于成本消化的力度、利润所能获取的弹性,市场仍会有反复。预计到2022年一季报之后,有望逐季向好,届时市场分歧弥合的概率加大,实现反转的概率加大。

  实际上,疫情至今,消费品的增速都是失真的。2020年下半年补库存高景气,2021年高基数下负增长,一高一低,都不可持续。从消费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和空间来看,我们认为,未来有消费升级、人工替代等逻辑的细分板块会恢复正常增速,年化回报有望回到20-30%的区间,合理的动态PE(市盈率)也有希望逐渐修复到25倍以上,这类标的中很多估值都有50%以上的上调空间。

  白酒板块仍存高性价比结构机会

  从半年的维度看,类似啤酒、休闲零食、小家电等大众消费品具有较好的成长能力。当前其估值都在历史底部,基本面在2022年会摆脱高基数阴影,不论是新品放量还是结构升级,都有望推动公司回归正常增长通道,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配置时点在2022年一季度会比较好。临近一季报,市场会开始展望增速向上拐点的到来。

  从更长的维度看,地产后链的耐用消费品也值得关注。受房地产拖累,白电(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和一些消费建材估值杀到绝对低位,隐含的预期极度悲观。未来要么政策边际放松,要么存量更新需求自我证明,其估值都有巨大的修复空间,但布局时机可能相对靠后。

  在消费板块中,投资者对酒类的投资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情。酒水板块最重要的是白酒行业,2021年分化较为严重,总体估值消化有限,属于消费领域中估值不低的一个板块。但我们也能看到高性价比的结构机会。超高端虽然当前估值表观不低,但由于近年批价大幅提升,当前实际处于价值下沿。另外一个亮点是东部区域名酒,估值不高,增速维持较好,性价比也较高。

  “大部分资产都在底部平躺”

  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尽人意”的情况。比如,在和市场对抗的过程中,买入的股票大幅被套。对此,我们主要会反思买入的逻辑是否被破坏,或者过于短期,未来基本面改善是否能够兑现。如果只是因为市场风格,或者一些短期环境扰动,导致个股大幅回撤,那么回撤幅度越大,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其实,无论回撤的幅度有多大,关键是逻辑是否依然成立。

  在构建和调整投资组合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会严格按照安全边际优先,再寻找可能反转的投资标的,这样的两步走来搭建组合。像遇到年初这种市场风格骤然转换的情况,我们基于大类资产配置模型ERP(权益风险补偿模型)的衍生应用,进行了预判和结构调整。

  未来,我们仍然会先寻找安全边际充足的区域,挖掘反转类资产来构建组合。其实,经历了2019-2020年的极致风格,大部分资产都在底部平躺,2021年仅有少部分出现了反转,绝大部分还在低位。像上文提到的消费板块,以及风电和汽车等板块,都能贡献可供建仓、符合标准的高性价比资产。(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

  是星涛,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2012年7月至2014年9月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4年10月至2021年3月于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研究员、基金经理,2021年3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Meta一日蒸发千亿美元,扎克伯格跌出富豪榜前三;谷歌首次分红
  • 抢黄金变成卖金潮,有人爆赚近14万元!回收商直喊苦:跌太快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