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九部门联合清理整治保健品行业乱象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1-11-30 18:42:30

  宁夏九部门联合清理整治保健品行业乱象

  11月30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行业欺诈、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宁夏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厅等九部门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在宁夏全区范围内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坚持整治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力争1年时间内将宁夏打造成严管严打高地。其中,公安机关将围绕涉案人员、资金流向等,为集中打击、深度打击提供信息支撑。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安全监督管理,重点检查不具备经营资质、产品标签标识不符、虚假宣传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行动将坚持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减少老年人、病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损失。

  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食品和保健食品都有明确的定义,保健食品本质为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不能取代正常膳食摄入。但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孝道等旗号,把成本低廉的普通产品“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谋取暴利,引发了一系列案事件。据通报,2019年以来,宁夏全区公安机关接报涉“保健品”买卖纠纷警情267起,在一些案件中,群众看病、养老钱被席卷一空,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常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方式主要包括:

  1.购物送礼型,以免费试用、赠送日常生活用品(如鸡蛋、调味品、洗涤用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群体关注;

  2.讲座会销型,举办所谓“养生课堂”“健康讲座”,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养生内容宣传片,传授所谓“养生之道”,灌输“保健品”购买理念;

  3.专家名医型,标榜所谓“专家学者”“名医大师”声称某类物质或某类产品有“特殊疗效”;

  4.免费旅游型。名为免费旅游实际进行体检并夸大病情,声称如不采取预防治疗措施会诱发严重疾病,引发健康焦虑;

  5.高新科技型,以绿色健康、传统中医、高新科技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夸大产品保健功能;

  其他新型欺诈手段还包括请同龄老年人当“托儿”现身说法,消除消费者顾虑、以“保健品”行业前景良好,投资养老养生项目为名,宣称入股相关公司可获得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等。

  (总台记者 郭长江 徐升 孙尚怡 范文佳)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