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波谈国有资本运营:守住关键技术“卡脖子”环节
中新经纬 | 2020-12-14 11:13:29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4日电 (付玉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一定要守准自己的定位,不要算小账,要算大账,宁可利润少一点,也要履行好运营试点的定位和使命。”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近日在其首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之一。

  “中国国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国有资本的有效路径。”周渝波介绍,乘着国资国企改革的东风,中国国新在试点过程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构建形成了“5+1”业务格局。“5”具体是指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5大业务板块,“1”讲的是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平台。

  在运营国有资本具体经验方面,周渝波提到“五个守住”和“四不投”策略。“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四不投”即看不懂的不投、管不住的不投、够不着的不投、吃不下的不投。

  五年来,中国国新逐步建立起国有资本运营的专业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国新依靠15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和部分划入股权,累计债权融资规模超过2600亿元,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100多亿元。

  在发挥国有资本运营作用方面,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在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助力实体产业振兴和支持央企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国国新已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150多个、金额2300多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全覆盖。

  周渝波在会上称,中国国新积极参与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市场化债转股、战略性重组等领域;在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中国国新牵头多家央企发起设立了千亿级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预防化解央企债券违约风险,进一步提升央企债券的整体市场信用。

  数据显示,中国国新由试点之初45亿元的利润、1400亿元的资产,到2019年实现了净利润102亿元、资产规模达4200多亿元,并在2019年经营业绩考核中成为A级央企。周渝波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国新2020年全年净利润将突破145亿元,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

  “从目前取得的成绩看,可以说,中国国新交出了一张合格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初试答卷’。”周渝波总结道。同时,他也谈到了公司目前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例如,虽然基金、金融队伍人才充裕,但企业管理方面的人才相对欠缺。此外,在金融服务板块中,银行、证券、保险等核心牌照仍然缺乏,运营手段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这些都需要在未来结合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周渝波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事关以色列,英美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波音被员工举报忽视安全问题
  • A股超60支地产股“破净”,万科保利招商集体跌破“千亿市值”
  • 纳指、标普500指数连跌五日 热门中概股普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