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卖小哥亲历:“没有核酸结果,我也回不了家”
中新经纬 | 2021-12-23 17:46:25

  中新经纬12月23日电 (闫淑鑫)西安本轮疫情受到社会各界关注。12月22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2021年12月23日0时起,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作为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末梢神经”,外卖骑手们的工作仍在继续。23日,中新经纬和多位外卖骑手聊了聊,在西安按下“暂停键”后,他们看到和经历了什么?

  蔬菜一度被抢光

  陈卓是美团雁塔区西辛庄站的一名外卖骑手,他告诉中新经纬,12月22日,西安全市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消息传出后,好多市民前往超市抢购生活物资,当天超市的配送订单量也较平时翻倍。据陈卓介绍,以往超市配送订单一天有200单左右,12月22日该类订单达到了约500单。

  “蔬菜、油米、速食类订单比较多,有些超市这些商品都被抢空了,今天(12月23日)好了一些。”陈卓说。

  曲江新区的饿了么骑手崔智也亲历了12月22日的“抢购潮”。崔智称,下午5点后,其所在站点正在配送的订单量从约50单一下增加到了100多单,其中大多都是超市配送订单。

  “平时我们一个骑手一天接到的超市配送订单也就3-5单,昨天(12月22日)我一共接了约20单。”崔智告诉中新经纬,12月22日,从下午5点多一直到晚上9点多,曲江新区多个超市内出现了市民抢购生活物资的情况。

  “人比平时多一些,蔬菜供应紧张,部分超市都被抢光了。不过今天(12月23日)早上,好几家大型超市都已经陆续已经补齐了货物。”崔智称。

  在12月22日举行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峰虎介绍,目前,西安全市粮、油、菜、蛋、奶等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

  没有这三项证明“寸步难行”

  疫情期间,对于外卖骑手的管控也更加严格。崔智称,目前曲江新区所有小区都已不允许外卖人员进入。

  雁塔区目前也是非接触性配送。陈卓介绍,有的小区门口会有专门放外卖的桌子,外卖送到后,顾客会下楼来取;有的小区门口会有防疫人员,可以把外卖交给防疫人员,由他们送到顾客手中。

  在消杀方面,崔智称,在取货途中,商家把东西备好、进行消杀后才给到外卖骑手,而外卖骑手每送完一单,都需要对人员、车辆、餐箱集体消杀。

  据崔智介绍,外卖骑手每天早上登录饿了么账号,系统会要求他们上传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而到了配送站点,也要进行信息登记和消杀,各项达标后才允许上线接单。取货的时候,相关人员也会查看外卖骑手的核酸检测结果。

  部分骑手已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陈卓称,他每隔两天都要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时甚至是一天一做。“我们进出小区都需要查看核酸检测情况,去超市取货也得看这个。”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使得部分外卖骑手在外出工作时受到了一定限制。“我所居住的小区,会要求外出者提供工作证明和健康证明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只要出小区,就得提供这些材料。”崔智说。

  碑林区的美团骑手王长江也提到,外卖骑手外出工作时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和工作证明,“没有核酸检测结果,我也回不了家。”

  截至12月22日,西安本轮疫情已报告本土病例143例。西安已于12月23日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据央视新闻,12月23日0-13时,西安市又新增28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恒指五连阳收涨2.12%,宏基集团控股跌超68%
  • 官方:严打影院放映传播侵权盗版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