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下一单何时落地?关于永续债,潘功胜有话说

2019-02-19 14:01: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9日电 国新办19日早间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永续债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一个较好渠道,在我国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同时,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的兴趣是很大的,很多已经在走内部的公司治理程序。

  首单银行永续债已于1月25日发行

  据央行网站1月25日消息,当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央行指出,中国银行此次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较本期债券基准利率(前5日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高出157bp。本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

  央行表示,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为后续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提供了范本,也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渠道,对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体系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央行 中新经纬王潮 摄

  为何以永续债补充银行资本?

  “永续债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一个较好渠道”,潘功胜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悉,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为机构存续期,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在国际上,永续债市是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

  潘功胜表示,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谈及推动银行以永续债方式补充资本时,主要有以下考虑:

  首先,我国银行业资本目前还是比较充裕的,而且结构上主要是核心一级资本为主体。截止去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是13.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0.8%。但是,我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是要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型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目前我国银行业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0.6%。银行资本构成主要由核心一级资本构成,这种资本结构好处是质量很高,但需要进一步优化

  同时,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部分银行面临着资本约束,加上监管标准的趋严和提高,以及一些影子银行业务回表仍需要补充资本,原来影子银行业务在表外并不占用资本金,这些因素对商业银行动态补充资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这样的角度考虑,推出永续债有利于拓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渠道,同时,中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中接近80%都是核心一级资本,推出永续债也有利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

  第二方面的考虑主要是从债券市场出发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目前债券市场余额是86万亿人民币,排在全球第三位,中国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也是比较丰富的。推出商业银行永续债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结构,满足长期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也有利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

  创设CBS提高永续债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首单银行永续债发行前夕,央行还创设新工具保驾护航。

  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

  发布会上,潘功胜解释称,通过永续债的形式补充银行资本在我国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包括银保监会扩大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已经明确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很快还将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央行创设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对于CBS,潘功胜强调,CBS是永续债的支持性政策之一,但并非量化宽松(QE)。“前一段时间刚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市场有一些声音,说你们是不是搞放水,是不是中国的QE,我觉得这一次的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的QE,它和QE有本质的区别。”

  潘功胜指出,第一,CBS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我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不是换成央行票据就可以从央行自动获得基础货币,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第二,CBS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永续债的所有权和相应的风险没有转移,所以和QE是有本质的区别。

  下一单花落谁家?

  对于首单银行永续债的发行,潘功胜给予肯定,称这次由人民银行牵头,在我国引入银行永续债这种产品,既可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丰富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首单永续债顺利发行,市场反响良好,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低于下一单永续债,潘功胜表示,中国银行发行完成以后,其他商业银行发行兴趣是很大的,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的公司治理程序。在投资人这一端,投资需求也是比较好的,对这个产品也是非常有兴趣的。

  潘功胜还强调,“当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资本补充时间和节奏。”(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