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又要“大放水”?专家谈如何应对

2021-03-08 17:05: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宋亚芬)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6日表决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接下来,众议院将表决该参议院通过的版本,通过后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众议院是否会“放行”该计划备受市场关注。

  专家预计刺激计划最终会通过

  对于1.9万亿刺激计划在美国参议院如此顺利通过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美国现在其实压力很大,之前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已经把弹药打光了,现在是勉强凑弹药。如果新的措施接不上,就等于说整个刺激计划失败了。”

  因此,贾晋京预计,该计划最终肯定会通过。而新刺激计划的影响,当前市场已经做出反应。“从2月最后一周起,美债10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就在暴涨。暴涨实际上意味债券下跌,而且美债5年期收益率3月3日还出现直线跳涨,这个意义是很明显的。”

  贾晋京解释说,所有资产的当前价格,包括股票在内,绝大多数都是按照折现现金流的方法来估值的。相当于美国现在用的钱是跟未来借来的。比如说5年期国债,那就相当于跟5年以后借的钱。5年期是长期债券里期限最短的,被疯狂抛出的含义就是整个市场都极度看衰未来4年的经济前景,导致当前资产的估值要大幅度压低,所以股市就会暴跌,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贾晋京预计,按现在形势判断,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美国“大放水”的传导机制

  美国“大放水”对他国经济以及全球市场的影响,是基于怎样的传导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美国“大放水”之所以会对他国经济和全球市场带来影响,是由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它是各国储备货币之一,同时国际贸易结算也是以美元为主。这样的一个机制就会通过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市场产生一个传递的过程。

  美国“大放水”会引起各国货币政策的被动调整,然后引发本国资产价格的变化和全世界通货膨胀的上升,而对于一些汇率只盯住美元的国家影响更大。“比如拉丁美洲的很多国家就只盯住美元。为了保持币值的相对稳定,这些国家必须要印发相应的本国货币,来保持两者之间的相对比值。”刘春生解释说。

  即便对于一些不只盯住美元的国家,依然会有一些影响。刘春生进一步分析,“比如中国的人民币,盯的是一篮子货币,但里面也有美元,而且占的比值也比较高,因此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当然,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刘春生认为这和美元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大宗商品很多都是以美元来计价和结算,美元增发肯定会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常变化。当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还和世界经济的恢复有关。”

  “同时,这之间也是一个联动的过程。美国‘大放水’加快美国经济复苏,从而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增加,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刘春生补充说。

  各国应如何应对?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联系高度紧密。想要完全不受美国“大放水”影响显然不现实,但是有没有办法减轻美国“大放水”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对此,刘春生表示,从国家角度,一是汇率可以进行调整,不单盯住美元,并采用汇率浮动机制。储备货币也可以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商品结算的时候可以更多地使用欧元或者其它世界性货币,平抑一部分价格波动。

  刘春生还表示,这些年中国一直努力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些都能起到一定作用。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通过购买美元、汇率、汇率指数、大宗商品等期权期来规避风险。

  对于普通人而言,面临的影响可能就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刘春生建议,要把钱投资到安全的资产上,同时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因为美国“大放水”的时候就会出现资产的轮番上涨,比如黄金、白银、比特币、房价的上涨都与此有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