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本周净投放4300亿元!创逾4个月单周最大投放量

2019-05-31 09:45: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5月31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故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投放亦无到期。

  本周央行累计开展5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共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创逾四个月单周最大净投放。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央行净投放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举措。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央行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用以平复包商银行事件带来的银行间流动性短缺态势。

  央行连续大额投放有力地稳定了资金面,近几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下行明显。5月30日中短期Shibor全线下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下跌42.4bp报2.067%;7天Shibor下跌12bp报2.665%,2周Shibor下跌8.1bp报2.9%,1个月Shibor下跌0.5bp报2.813%,3个月Shibor下跌0.1bp报2.916%。

  随着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同业存单到期接续压力等因素,6月份流动性运行存在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下周公开市场有9930亿元到期,央行可以采取降准操作予以对冲,也可以续做MLF,并通过逆回购进一步调节,认为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债市策略上,明明团队预计,在短期利多大概率多于利空的情况下,下周债市或将震荡走强。在当前的基本面条件下,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2%~3.6%之间,逐渐趋向区间下限。

  国际市场来看,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美联储降息预期再起,全球主要经济体债市齐涨带动国内债市快速反弹。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息差扩大至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证券报撰文称,在外部环境恶化、内部出现个别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变得十分有必要。央行已通过近期操作表明了态度,6月份其继续通过多种工具适时适量开展流动性投放是可以预期的,流动性有压力但市场参与方有准备有应对,流动性风险仍是可控的。

  5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当日的答记者问中提到,“央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5月30日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 ”上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孙国峰指出,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可以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同时,货币政策也通过更多建立激励相容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银行积极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能力和效率。(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