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鞍钢股份遭遇3.38亿银行承兑汇票逾期

2019-08-02 08:38:51 每日经济新闻

  遭遇3.38亿银行承兑汇票逾期 鞍钢股份:不对当期现金流构成重大影响

  每经记者 王琳

  8月1日晚间,鞍钢股份(000898,SZ)发布公告表示,截至7月31日,公司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3.38亿元出现逾期未偿付情况,另有未来可能被后手贴现方追索银行承兑汇票4.94亿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64%和0.94%。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鞍钢股份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总额为78.68亿元,占其净资产的14.87%。不过,鞍钢股份表示,上述银行承兑汇票逾期未获偿付,不会对公司当期现金流构成重大影响。

  截至一季度末拥有应收票据51.61亿

  鞍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均为收取的部分货款。记者注意到,鞍钢股份的应收票据在2017年末一度达到108.91亿元,但随后持续下降至2018年末的71.84亿元,以及今年一季度末的51.61亿元。

  事实上,此次为鞍钢股份首次遭受应收票据逾期偿付。鞍钢股份在去年8月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时还自信表示:公司应收票据大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其结构主要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与公司密切合作的央企财务公司开出的银行承兑汇票,公司在银行承兑汇票托收回款过程中从未出现兑付风险。

  对于此次爆发出的兑付风险事件,鞍钢股份表示,公司已多次与相关方商讨解决方案,现已取得所有票据前手客户以及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相关金融机构的还款承诺函,上述相关方目前正在陆续偿还逾期票据兑付款。但鞍钢股份同时表示,已根据票据到期时间及兑付情况,陆续启动对票据逾期的相关方法律诉讼追索程序。

  不过,对于债务人的具体身份,鞍钢股份在公告中并未透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1日下午曾致电鞍钢股份董秘办,但或因公司已下班,电话未获接通。

  此外,年报显示,鞍钢股份在2018年末另存在24.60亿元应收账款,其在2018年计提的坏账准备为8300万元,其中8200万元为在债务人已不具备偿债能力的情况下按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仅有100万元为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坏账准备,占按账龄分析法下应收账款总额的0.06%。

  鞍钢股份一季度末流动比率为0.84

  “这事有点难以理解,银行承兑汇票基于银行信用一般都会兑付的,这中间或许有违规情况存在,或许也可能像包商银行一样,承兑行自己丧失了支付信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发生了承兑汇票逾期未偿付事件,鞍钢股份仍在公告中特意强调,公司资金较为充足,当期现金流不会受此次事件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鞍钢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41.51%,但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271.65亿元和323.35亿元,其流动比率仅为0.84。

  值得一提的是,鞍钢股份近年来业绩表现十分突出,其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88.64%和19.80%。但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鞍钢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78.19%,其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也预计同比下降67.3%。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