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太突然!知名化妆品巨头大撤店,关闭近八成中国门店?

2022-01-03 09:56:1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太突然!知名化妆品巨头大撤店,关闭近8成中国门店?很多人买过……

  曾几何时,伴随着韩剧的火爆,韩妆在中国市场也风头无两。

  不过,随着韩流退潮,众多国货品牌的崛起,韩妆在中国市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悦诗风吟(Innisfree)将在中国市场“大撤店”,最终门店数量将缩减至140家左右。相关资料显示,巅峰时期的悦诗风吟在中国拥有超600家门店。也就是说,相较巅峰时期,如今悦诗风吟撤店率高达77%。

  对于此番关店消息,爱茉莉太平洋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对悦诗风吟品牌进行渠道优化,而这样的门店调整在2022年仍将持续。该负责人还表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将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策略调整,不过仅对悦诗风吟门店进行优化缩减,不涉及其他品牌。

  此外,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集团将着重发力中高端及线上领域。

  连续三年关闭大量门店

  营收大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化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性集团之一,创立于1945年,旗下品牌包括雪花秀、兰芝、后、吕、赫拉等。

  截至上一个交易日,爱茉莉太平洋股价下跌4.57%,而一年内已经下跌近20%,目前总市值10.5万亿韩元(约62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悦诗风吟的定位是20~26岁的学生和年轻女性可以使用的平价护肤彩妆。于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2014年起以每年新开100家门店的速度进入中国二三线城市。

  悦诗风吟的风靡与当时韩流文化的走红是分不开的。但自从2017年开始,韩流在中国逐渐降温,悦诗风吟的业绩便也随之一路下滑。

  悦诗风吟在2019年就关闭了40家亏损门店。2020年,悦诗风吟关店的速度明显加快,又关闭了至少90家亏损门店。2021年5月,又传出要关闭约170家中国市场门店。

  此外,根据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下滑21.5%至4.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营业利润下滑69.8%至150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

  (来源: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20财报截图)

  具体品牌来看,悦诗风吟情况十分惨淡。其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7%至34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不及2016年巅峰时期7700亿韩元的一半,营业利润也暴跌89%至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3万元)。

  图片来源:Innisfree悦诗风吟官方微博

  外资化妆品在中国市场遭遇挑战

  事实上,悦诗风吟也不是爱茉莉太平洋旗下第一个在中国市场大量关店的品牌。

  集团旗下品牌之一伊蒂之屋(Etude House),在2021年3月就已经彻底关闭了中国市场所有的线下门店,仅保留线下美妆集合点“调色师”渠道,其他都转为线上经营。据其官网数据,伊蒂之屋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巅峰时期也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25个城市开设了58家品牌直营店。

  自2017年起,伊蒂之屋的全球销售额已经连续下滑4年。而2020年是伊蒂之屋近6年来跌幅最大的一年。2020年销售额下降38%至111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

  除了爱茉莉旗下的悦诗风吟、伊蒂之屋遇冷,2021年,贝玲妃大规模裁撤线下专柜,将重心转向线上及丝芙兰渠道。此外,欧莱雅旗下药妆品牌薇姿VICHY则将重心从线下百货专柜调整至药房。

  在中国市场的遇冷并非爱茉莉太平洋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的独特遭遇,事实上,几乎所有外资化妆品企业在华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挫败。

  根据CNBData整理的信息显示,除前文提到的爱茉莉太平洋、花王集团等,世界日化巨头欧莱雅、资生堂、联合利华、雅诗兰黛旗下的品牌也传出撤店退市潮。

  (来源:CNBData)

  众多国货品牌表现巨大市场潜力

  整体销售增速达78.9%

  值得注意的是,与外资化妆品牌遇冷形成对比的是,国货化妆品近年来表现出巨大市场潜力。

  近年来,以完美日记、花西子等为代表的新锐国货化妆品品牌迅猛成长,增速超越众多国际大牌。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双11”,国货美妆成交额增速排名第一。其中新锐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完美日记、小奥汀等成为黑马,老牌国货百雀羚、润百颜、玉泽、自然堂也稳居前十,薇诺娜、珀莱雅等国货龙头排名均有明显前进趋势。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双11”在占美妆份额超一半的护肤品类中,其TOP50品牌销售额中,国货整体增速达78.9%,远高于外资品牌整体增速26.8%。

  来源:《天猫国货美妆进击之路——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截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美妆行业正在经历一个特别的转型期。一方面,是美妆市场的持续增长领跑消费领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两个月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0.7%,超过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的增长率。彩妆方面,Deloitte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我国彩妆市场仍将以17.6%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1243亿元。

  但另一方面,又表现出许多美妆品牌转向战略收缩。据GfK捷孚凯市场咨询公司的线下普查数据显示,56%的美妆品牌或退出百货渠道,或进行战略性调整,这些品牌主要通过闭店对线下百货渠道业态进行调整。

  近年来,美妆行业稳坐风口、乘势而上,消费升级与线上营销的红利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对此,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认为,美妆行业在不断变革,而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对“小而美”的品牌来说也是一个突围的机会。

  编辑|何小桃王嘉琦杜波

  校对|孙志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州日报、中国基金报、红星新闻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