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伍戈等:逆周期调控归来,新年或有转机

2022-01-04 17:33: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题:逆周期调控归来,新年或有转机

  作者 伍戈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俞涛 长江证券研究员

  高童 长江证券研究员

  曹海巍 长江证券研究员

  程路捷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李娜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李依霏 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纲举而后目张。历史上,每当压力集中在岁末时,来年经济往往反倒不悲观,这或许与年初是财政、货币等逆周期政策重新规划的时点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当“三重压力”袭来,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否极泰来?多重现实约束之下,新年动力究竟何在?

  工业限产力度或趋于平滑柔和

  供给冲击方面,持续两年的疫情仍在掣肘经济,能耗双控也带来了一定压力。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耗约束或将明显弱化。初步估算,相较原“双控”机制,在相同能耗强度下,新机制能支持的经济增速运行上限将抬升约1.5个百分点。

  图1 能耗“双控”约束弱化(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IMF、Wind,笔者测算)

  “双碳”顶层设计之后各领域的行动方案陆续出台,能耗“双控”将逐步转向碳排放的“双控”约束。诸如电力等成本将更加分散地由各微观主体承担,不再集中于生产端。随着“双碳”实现路径更加系统和清晰,工业限产力度或将趋于平滑柔和。

  图2 电价等成本冲击将更分散,不集中于生产端(图片来源:各省电力交易中心、Wind、笔者测算)

  “双碳”实现过程中,市场化的价格约束机制会比行政管控更为有效和有序。近期多地年度长协燃煤电价纷纷上浮20%,而高耗能行业电价已完全自由浮动。

  房企整体风险和经营状况或改善

  需求收缩最明显的领域是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融资方面如果松绑,风险会得到缓释,此后销售投资才可能企稳。目前,按揭贷已连续2月实现同比、环比多增。历史来看,开发贷有望随后改善,特别是在低库存阶段。此外,房贷利率也连续3月回落。考虑到融资的领先作用,后续房企整体风险和经营状况有望得以改善。

  图3 融资才是“解铃人”(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笔者测算)

  在政策效应之下,内需动能将先后接力。前期“跨周期”调节使得财政结余较为充裕,加之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及其使用推进加快,基建投资一季度将率先抬升。房地产投资可能二季度探底后回升,消费则要待到三季度经济企稳后转暖。全年经济有望呈现前低后稳趋势。

  图4 内需接力:基建先行,到地产纠偏,再到消费企稳(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笔者测算)

  新年或有转机

  2021年下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对宏观经济造成了某种程度的叠加共振。随着中央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强调“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预计负向冲击性的举措将有所减少。纵观历史,预期转强往往发生在政策不确定性降低以及经济趋稳的时期。如此看来,新年或有转机。

  图5 政策稳+经济稳=预期稳(图片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市场信心由消费者、企业家信心指数合成,政策不确定性指标算法来自Baker等(2016)。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