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谷歌员工罕见成立工会,美媒:员工维权行动已席卷硅谷!

2021-01-06 06:02:07 环球时报

  谷歌员工罕见成立工会,美媒:员工维权行动已席卷硅谷!

  【环球时报记者 王逸】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员工4日宣布成立 “Alphabet工会”(简称AWU),目前已有226名员工入会,据称这是谷歌成立的第一个工会。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在硅谷,谷歌成立工会是罕见之举。新成立的工会是一个最清晰的迹象,表明过去几年来,员工维权行动已席卷硅谷。

  “工人们建设了谷歌,但它已经不再是我们想要效力的那个公司了。”AWU执行主席帕鲁尔·柯尔和副主席楚维·肖4日在《纽约时报》联合发表评论文章,宣布工会成立的消息。文章说,他们已在美国通信业工人协会处挂名,工会将会对所有Alphabet的员工开放,包括临时工、供应商和承包商,“我们的工会将努力确保工人们了解自己的工作在做什么,获得合理的工资,同时不必担心受到虐待、报复和歧视”。

  谷歌工会的成立对科技行业来说极不寻常。过去,硅谷软件工程师和其他技术人员在社会和政治问题上基本会保持沉默,但如今许多硅谷员工在多样性、薪酬歧视和性骚扰等问题上变得更加直言不讳。在2018年,谷歌2万多名员工进行罢工,抗议公司处理性骚扰的方式。还有一些人则反对他们认为不道德的商业决定,比如为国防部开发人工智能等。

  谷歌人力总监希尔弗斯坦4日回应称,公司支持员工的劳工权益,但同时表示“就像我们一直做的那样,我们将继续与所有员工直接接触”。有媒体将此解读为谷歌公司将来可能会绕过工会,直接与员工谈判。报道称,AWU与传统工会不同,属于少数派工会,只代表逾26万名全职员工和承包商中的一小部分,成立工会不仅仅是为解决工资待遇问题,更是为了让维权活动保持组织性和长期性。在加入工会的员工看来,这是他们此前努力的一种延伸,从组织架构上对公司管理层保持压力,让公司为承诺的变革负责。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曾总结过很多谷歌员工的吐槽,其中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抱怨工作太琐碎,“公司里有很多员工是从十大名校毕业的,但是他们所做的工作都很琐碎,比如为谷歌广告产品提供技术支持,手动删除YouTube上被举报的内容,或编写一些基本代码来测试网站上的某个按钮该用哪种颜色……”,还有人表达无力感,“我在这里工作三年,要离开很难,但一个重要因素让我做出这样的决定——作为个体我对这个公司能做出的影响太小了”。有前员工在求职网站上吐槽称,级别稍高一点的人很难平衡工作与生活,甚至建议管理层找回创业时的初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