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官方:新冠变异毒株不影响我国疫苗保护力

2021-01-09 11:2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表示,最近有两个科研单位对新冠变异毒株做了专门研究,至少目前看来,新冠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最近国内好几个地方发现从境外回来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突变株,这种变异会不会对我们目前接种的疫苗效果造成影响?

  曾益新表示,最近在英国,新冠病毒出现新的变异,因为这个变异所在区域是病毒跟人体细胞受体结合的关键部位,所以受到高度关注。最近也有报道,从境外回来的人群中已经发现这个变异病毒。

  关于新冠变异毒株会不会影响到疫苗的保护力,曾益新介绍,最近有两个科研单位做了专门的研究,一个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另外是中山大学的病毒研究所。他们对我国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5月份、6月份国内出现的病毒,与这次英国出现的突变株进行对比,发现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体产生的抗体,对境内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国出现的突变病毒毒株,能够同样进行中和,他们已向杂志投稿,正在等待发表。

  曾益新表示,这个结果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的疫苗对这样一个突变株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至少目前看来,这个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他提到,病毒的变异是个持续的过程,每天都在发生。目前看来,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还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是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继续密切地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另外我们也要做好应对,万一突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影响到我们疫苗的保护力,我们也要做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