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解读去年12月CPI回正:气温和节日需求推升食品价格

2021-01-11 18:01:24 澎湃新闻

  解读去年12月CPI回正:气温和节日需求推升食品价格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7%,同比转正至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由跌转升,去年12月CPI重回0以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12月CPI涨幅超预期,主因在食品项年底需求旺叠加冷冬供给弱而上涨。

  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

  食品中,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的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随着元旦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同时饲料成本有所上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6.5%转为上涨6.5%,羊肉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2.6%,鸡蛋价格由上月下降1.6%转为上涨2.9%。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5.2%、5.8%和3.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12月国内疫情呈散点式爆发,主要集中在华北和东北部分城市,虽然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实际上仅对疫情区域内的居民出行和消费意愿形成抑制,但是对疫情风险的高度警惕可能会对其他区域的居民产生影响。从去年12月数据来看,教育文化娱乐、房租、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加工等重点非食品分项环比走势均较弱。非食品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原油价格。柴油、天然气和成品油价格环比显著上涨。

  从同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2.0%转为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

  CPI 同比触底反弹至0.2%,主因在12月的猪价涨幅大幅收窄超11个百分点至-1.3%,其他肉类均上涨。牛肉和羊肉价格均上涨4.6%,涨幅均有扩大;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1.9%、13.5%和9.2%,降幅均有收窄。鲜菜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5%,涨幅扩大2.9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1%,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8%和16.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9%。

  对于未来CPI走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测,2021年1月CPI或回落至-0.5%。他表示,1月以来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继续上升,天气转冷、猪肉消费旺季逐渐到来,猪价持续爬升;寒潮来袭,蔬菜和水果价格也持续走高。因此预计1月份CPI环比继续上涨,不过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很高,CPI同比或再次回落至负区间,预计在-0.5%左右。

  诸建芳同样认为,CPI可能会在今年一季度重新落入通缩区间。“虽然1月气温仍较低,同时节日需求对食品价格的支撑仍在,但考虑到去年高基数的效应,我们认为1月CPI同比会重新落入通缩。”

  虽然当前核心CPI的读数仍然偏弱,但他认为大概率会在今年看到核心CPI、服务业CPI的上升。“这进一步说明了,虽然CPI读数会在一季度落入通缩区间,但是结构的表现将会印证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的特点。”诸建芳表示。

  纵观全年,花长春认为,2021年通胀将是修复性涨价,“再通胀”会温和归来,而“高通胀”无需过忧,不会是货币政策“前松后紧”的掣肘。

  短期来看,2021年猪周期下行贯穿全年;拉尼娜现象对全年中枢影响有限;服务业修复性涨价,仍在“弱复苏”途中。长期来看,在全球地产周期上行,而中国地产周期缺席,叠加长期因素不发生大改变的背景下,全球通胀会有温和上行,但恐难再现“高通胀”。

  “2021年通胀不会是货币政策前松后紧的掣肘。温和 ‘再通胀’格局下,2021年通胀勿需过虑,不具备触发货币政策转向条件。”花长春表示,经济仍是弱复苏,非食品通胀、核心通胀仍然疲弱,需要货币政策总体保持“价稳量控”。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