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工作开年会议,关键热词是这个

2021-01-12 14:17:16 第一财经

  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工作开年会议,关键热词是这个

  2021新年伊始,各地密集召开经济工作的开年大会,数字经济成为今年多地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加速数字化转型

  近日,武汉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要建成以5G为中心的国内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

  武汉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该市将从全产业发展、全要素提升、全场景应用、全制度供给和全过程推动等5个方面发力数字经济建设。

  据介绍,武汉将围绕“光芯屏端网云智”产业,做强做大光通信、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力争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壮大发展30家以上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新引进30家以上国内外数字经济百强企业,培育数字经济瞪羚企业500家。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武汉今年将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在制造业领域应用,加快实施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智能化改造,服务更多企业上云用云;在服务业领域,鼓励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零售发展,培育网红经济,加快商业圈数字化、商业街区智能化改造,打造智慧教育、线上教育特色产业集群;在农业领域,要建成5家数字化养殖场,4~6家数字化渔场。

  武汉提出,未来3年,将推动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拥有3万多亿工业底盘的苏州,一直存在“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问题。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本月初举办的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大会表示,相比其他城市,苏州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苏州提出,要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苏州搞出更多的“独门绝技”,形成更多关键环节的“行业领先”和“不可替代”。

  到2023年,苏州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000亿元(2019年为3300亿元),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此外,南京、福州、西安、贵阳也纷纷“出招”,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

  中小城市迎发展良机

  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研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城市百强主要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占比达到70%;其中,华东地区占据数字城市百强数量超过30%。

  从总量来看,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安徽、湖南等;辽宁、重庆、江西、陕西、广西等省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也超过5000亿元。

  从增速来看,贵州、福建数字经济增长仍领跑全国,2019年增速超过20%,重庆、浙江、河北等省市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其余大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速在10%-15%之间。

  从占比来看,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在地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数字经济GDP占比已超过50%;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也超过40%;重庆、湖北、辽宁、河北、广西、四川等省市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30%。

  专家认为,在“新基建”叠加后疫情时代下,必然促使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究创新发展道路。特别是城市数字化发展持续下沉,这将为中小型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重要的发展契机。

  上述白皮书建议,一方面,中小城市需要不断发力数字经济发展,以产业、企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为核心,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城市—区县—园区”的数字化协同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新兴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城市精细化治理趋势越来越明显,城市的宏观决策和街道、社区的微观精细治理以及城市大脑的衍生产品得以沉淀,推动人们的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等发生深刻的变革。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