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阅文CEO程武:沉淀经典是网络文学的文化志向

2022-01-12 21:02:24 光明日报

  阅文CEO程武:沉淀经典是网络文学的文化志向

  光明日报客户端 颜维琦

  1月12日,由《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腾讯集团、阅文集团协办的——“文学照亮美好生活”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暨阅文名家系列研讨启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落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程武,《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主任祝晓风等出席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李敬泽表示:“网络文学的主流化,在我的理解中是指精神上和价值观上的主流化,它应该是有力的、非常突出的、鲜明地反映着我们这个时代和民族的根本价值观,反映着我们的精神。”

  “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生生不息,这是现代文学之于古典文学的意义,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网络文学之于传统文学所能发挥的意义。”程武在致辞中称,“在文化内核上,网络文学其实与传统经典文学一脉相承。我们在历史仙侠中动容于家国天下,在未来科幻中反思人类命运,在现实题材中凝视小人物的平凡日常。这些宏大意义和微观故事的融合,正是网络文学所具有的温度和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以下为程武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作家、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现代文学馆。今天在馆里,有幸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手稿、书信。这些作品历经时代风雨,写下了文坛先辈曾经撑起的国家脊梁。能够在中国第一座文学博物馆,回望2021年的文化足迹,开启网络文学系列研讨会,对我们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意义之一,是责任。中国现代文学史,就是一部中国文学和民族伟大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文学是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之声。心怀“国之大者”,是文学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应有的历史坐标。我们的文化产业,首先是文化,其次才是产业。这是新时代文学应秉持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意义之二,是传承。现代文学馆的馆徽是一个逗号,背后蕴含的深意,对于今天的活动也非常有启发性:中国古典文学没有标点符号,逗号即是现代。这是文学的创新;同时,逗号又是一种未完结,是承上启下的延续。这是文学的生生不息。

  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生生不息,这是现代文学之于古典文学的意义,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网络文学之于传统文学所能发挥的意义。

  今天将发布的探照灯年度作品中,既有来自中外的传统文学精品,也有优秀的网络文学原创;既书写广袤的科幻想象,细腻的生活当下,也记录厚重的历史记忆。作者中,既有国内外成名已久的大家,也有网络文学领域的青年新秀。跨越了不同的语言、题材和载体,它们呈现了文学不拘一格的创新、海纳百川的包容。但在多元的面孔之下,它们都拥有一种能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这是“文学的美,思想的真,历史的重”,是文学在发展与创新中,所一直延续下来的价值内核。

  文学的胸怀是广阔的。对于创新的包容,让文学始终能保持应时而变的生命力。作为新时代文学中的新生力量,网络文学因数字时代而生,在过去20年里,以数字化、全民化、IP化的创新,重新塑造了文学的形态和边界,不仅激活了扎根于广大人民的创作力量,不断衍生出创新的题材和类型,也促进了文学的跨载体流动,成为整个文化产业最重要的IP 源头。

  创新是网络文学的生命之源。多年来,我们持续完善创作生态,从创新合作模式,改革编辑制度,到升级作家福利和培训体系,再到推动版权保护。创作环境的持续优化,为行业引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从在场的各位优秀青年作家身上,我们看到了网络文学的蓬勃朝气。

  而沉淀经典,是网络文学一直以来的文化志向。在文学馆正门的石壁上,巴金先生写着一段话,“我们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们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种传给别人。”

  文学之所以能映照人心,在于它构建了一个能引起时代共鸣的“情感共同体”。其价值底色,依托于中国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理念,彰显于和时代的连接和关切。在文化内核上,网络文学其实与传统经典文学一脉相承。我们在历史仙侠中动容于家国天下,在未来科幻中反思人类命运,在现实题材中凝视小人物的平凡日常。这些宏大意义和微观故事的融合,正是网络文学所具有的温度和力量。

  网络文学,是数字文化时代的一个逗号。中国文化的生生不息,需要无数个逗号的创新和传承。今天在馆里,每一个展厅的门上都镌刻着巴金先生的手模。他引领我们走进这个时代的文化良心。这是文学精神的薪火相传。

  我们致敬那个繁星闪耀的年代。这是一个由大师共同写就的伟大文学时代,每一页泛黄的纸张,都透露出不朽的信念和勇气。我们铭记这些大师的名字,也将更加敬畏文字所给予我们的力量。未来,阅文希望和广大作家共同努力,以生生不息的文化使命,点亮新时代文学的灼灼之火,将中国好故事一直传承下去。谢谢大家。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