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长租公寓、周末随心飞等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公布,你中招没?

2021-01-13 17:0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微信号“上海市消保委”13日公布2020年消费投诉热点,包括网购服务问题投诉量大、疫情促发航空票争议增加、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涉疫纠纷集中等十方面。

  网购服务问题投诉量大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网购渠道投诉37630件,涉及生活必需品的投诉较为集中。

  主要问题:因变质、破损、开裂等质量问题导致商品无法正常使用,订单被取消,拖延退款,客服响应不及时等。“直播带货”在创造惊人销售额的同时,也存在承诺不兑现、夸大产品功效、质量不佳、售后义务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教育培训投诉居高不下

  教育培训从传统的线下迅速向线上拓展,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教育培训投诉12921件,同比上升17.1%。

  主要问题:虚假宣传,在招生过程中夸大教学效果、虚编教师资源,如将无资质的说成有资质;把刚毕业的说成教学经验丰富等。教学质量不佳,如开班时间延期、上课时间缩短、频繁更换老师、无法提供课件、线下转线上的课程质量与预期不符等。预付费退款困难,企业往往以格式合同条款为消费者设置退款障碍,如收取高额手续费、退款拖延、退款周期长等。

  服装鞋帽质量及售后质疑多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服装鞋帽投诉12474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

  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线头外露、染有污渍、脱胶开裂、色牢度差、做工粗糙、存有破损等。售后服务主要是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要求退换货或者维修时,企业拖延推诿又不愿向消费者解释说明,要求消费者自行检测鉴定。球鞋、服装、配饰等潮物成为年轻人彰显个性、表达主张的标配,加之众多知名时尚品牌频推“饥饿营销”,供需的不平衡往往导致潮物价格被炒作,买到假货也时有发生。

  疫情促发航空票争议增加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航空票务投诉10466件,同比增长1.5倍。

  一季度主要是消费者因疫情蔓延、行程取消、开学延迟、航班缩减等因素申请退票,遭遇平台客服难以接通、收取手续费、款项延迟到账等问题。疫情给航空客运的客服体系带来巨大考验,相关企业通过增设客服、缩短周期、垫付退款等措施,合力解决消费者诉求。

  另外,诸多航空公司推出“周末随心飞”“畅飞卡”等飞行套餐,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后续热线打不通、绑卡不成功、兑换航班被取消等问题困扰了不少消费者。

  旅游及相关产业链涉疫纠纷集中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旅游、宾馆住宿投诉6380件。因疫情影响延后或者取消的预定式消费,在旅游、宾馆住宿等服务领域引发的投诉较为集中。

  主要问题:消费者提出取消旅游行程、住宿订单后,迟迟未得到商家合理、明确的处置方案等。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短途游、周边游、一日游等比重大幅上升,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预售的方式受到青睐,消费者通过手机即可方便、快捷地完成旅游线路、酒店住宿、景点票务等预订和支付。订单无法预约、付款成功后无购票信息、服务体验差以及客服响应不及时等纠纷较多。

  健身服务付款容易退款难

  近年来,体育健身服务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健身服务投诉5586件。

  主要问题:预付费退款困难,经营者往往以“格式合同条款”为消费者设置退费障碍,如消费者不能退款、收取高额手续费、退款拖延、退款周期过长、课程扣费方式不合理等。

  销售承诺不兑现,健身机构为吸引消费者购买会员,往往口头向消费者作出“优惠返现”“赠送课程”“免费开放游泳池”“器械设备齐全”“按期开业”等许诺,事后却无法兑现。

  合同履行瑕疵,健身机构在履行合同期间,存在频繁更换教练、课程难以预约、服务态度恶劣、健身环境脏乱等问题。

  网络游戏维权取证难

  2020年,网络游戏投诉量4716件,同比上升78.5%。

  主要问题:运营商以消费者使用外挂违反服务协议为由封停账号;账号被盗或者游戏装备丢失,消费者因财产损失引发不满等问题仍然存在。

  未成年人误充值大量钱款的情况较为突出。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使用手机注册游戏账号,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充值虚拟游戏币提升自己的等级装备,在家长在不知晓的情况下完成充值,金额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这类消费纠纷在处理中常常遇到举证难、退款难、调处难。

  长租公寓争议增幅明显

  长租公寓是年轻人和上班族偏爱的租房方式,受疫情影响,租房市场冷淡,公寓空置加剧,部分长租公寓企业借疫情涨租金导致投诉不断。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房屋租赁服务投诉4637件,同比增长50.8%。

  主要问题:押金无法全额退,一拖再拖;疫情期间无法入住出租房,经营者仍正常收取服务费;租金上调等。相较传统租赁模式,长租公寓还为租客提供保洁、维修等服务,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在租赁房设备出现故障时无法得到维修、卫生管理差等。

  共享单车押金与计费争议频发

  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924件。

  主要问题:押金退款拖延,部分消费者在超过企业承诺时限后数月后仍未收到退款。系统计费争议,锁车后仍持续计费,消费者在不知晓的情况下超服务区还车被扣费等。售后配置不足,400客服电话难接通、APP在线无人回复,当消费者遇到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时,难以与客服取得联系。

  视频网站付费会员制“套路”深

  2020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受理视频网站会员相关投诉879件,其中会员服务自动续费问题较为集中。

  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了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后,未主动续费却收到扣费账单,经查才发现,当初购买的会员含有自动续费的默认条款,而消费者误以为支付的是一次性会费,且网页标注“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字样,联系网站客服要求取消时,对方却以“自动续费成功后不支持退款”为由予以拒绝。(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