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传33”超级传播意味着疫情更凶猛?中疾控这样说

2021-01-13 17:20: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就近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现在看到的超级传播现象,包括大连出现的“1传33”的情况,也并不意味着这个疾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 来源:中国网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1月3日,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中出现了“1传33”的超级传播现象,这指的是什么?是否意味着这波疫情来势更加凶猛?

  冯子健介绍,在人际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里面,“超级传播现象”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传播现象,从专业上来解释或者从流行病学角度解释,是指一个病人或者是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导致二代病人数量超过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传播数,或者是显著地超过这个数,就是超级传播者。

  冯子健表示,新冠疫情我们已经经历了一年,有很多认识,国际流行病学研究中发表了很多研究报告,新冠确实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一个疾病,很多地方暴发的疫情由某些传染者或者某些病人的传播数量要远远超过其他的感染者或者病人传播的数量。衡量超级传播现象,国际上还有一个专门的衡量指标,叫做KAPPA值,在新冠是0.1,意味着10%的病人或者感染者扮演超级传播者的作用,引发超级传播现象,剩下的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很少,甚至很高比例的感染者并没有导致二代病例发生。

  冯子健强调,但在疫情控制过程中,其实没有办法识别哪个感染者会扮演超级传播者的作用。当我们观察到超级传播现象时传播已经发生了,所以只能事后来观察,看在什么场所、什么样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超级传播现象。我们对这些场所、对这些人群的活动采取更多的防范防控措施。“现在我们看到的超级传播现象,包括大连出现的‘1传33’的情况,也并不意味着这个疾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冯子健说。

  对于现阶段疫情高发状态,冯子健指出,主要跟气温有关,寒冷天气有利于呼吸道病毒在外环境的存活时间。大家知道,新冠病毒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方式,人的分泌物所携带的病毒污染了物体的表面,包括一般的公共物品,也包括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熟悉的冷链食品、非冷链产品,特别是进口的,在境外被感染者污染以后进入到境内,主要是手接触,污染的手再接触口眼鼻,导致这样的污染。在寒冷的环境下,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就长,传播的效力就高,这是冬天疫情高发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境外现在的疫情处在非常高强度的传播状态,不管是通过人还是通过物输入到我们国家的几率大大增加,境内人员接触暴露感染风险增加,这样导致疫情出现了近期多发的现象。

  冯子健表示,最近有两三起疫情,确实是农村地区首先出现的疫情,和前一段在口岸城市出现的疫情不一样,还存在一些环节现在需要研究。从技术上、防控的非技术策略,看看能不能找到创新性的措施,更好的措施,提高农村地区病人发现的及时性;另外每次及时发现以后采取非常坚决有力的措施,这样疫情就能被控制住。(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