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年终奖怎么花?过半“打工人”投资理财,赚钱的不足一半

2022-01-13 11:1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你的年终奖怎么花?近日,陆金所控股联合脉脉开展了《2021职场人年终奖真相调研》。数据显示,近6成的人没有年终奖,拿到年终奖的职场人中,有56.44%的人在用年终奖投资理财,其中,仅有47%的职场人在理财市场赚到了钱。

  仅有四成的人能确定有年终奖

  在本次调研中,有70.27%的受访企业表示,依旧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有24.32%的企业则表示不一定,要看本年的企业收益情况,而5.41%的企业则明确表示不会发放年终奖。可见,企业的当年收益也成为影响年终奖发放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从员工角度来看,已有25.81%的职场人确定自己没有年终奖,超过3成的职场人还不确定有没有年终。也就是说,确定有年终奖的人仅占41.05%。

  16.37%的职场人明言年终奖的多少不影响他们跳槽,62.23%的职场人含蓄地表示影响不大,而21.4%的人表示股权期权才是跳槽与否的重要考量因素。由此可见,年终奖的多少其实并不是职场人跳槽的关键因素。

  基金和股票是打工人理财的主流选择

  年终奖到底应该怎么分配至投资理财呢?职场人的主流选择无外乎是基金和股票。有79.72%的职场人选择将钱拿去"养基",正收益率达到45.67%;还有47.44%的职场人会选择股票进行投资,收益率达到18.70%;而剩下的职场人会选择如保险、债券和黄金等稳定风险型理财产品。

  但理财仍面临着负收益的风险,65.77%的受调研职场人表示,自己理财亏钱的原因是受市场动荡的大环境影响;而有48.99%的职场人称,自己就是缺乏专业知识才导致的亏钱。

  根据陆金所基金数据显示,基民里,各年龄段基金投资中女性占比均高于男性,在85后中女性基民的占比甚至达到60.8%,比男性高出20个百分点。并且在基金的交易中,女性平均持有时长为256天,比男性多出3天;女性的持仓产品数为4.8个,男性为5.9个;这说明女基民在选品上更稳健,持仓虽低但更持久。

  陆金所基金数据还显示,2021年的基民平均持仓金额同比增长25%,且女性投资者加仓增幅更明显,女基民撑起理财半边天。(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