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最高440亿美元,3纳米下半年量产

2022-01-13 21:15:08 澎湃新闻

  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最高440亿美元,3纳米下半年量产

  周玲

  1月13日,台积电财务副总经理暨财务长黄仁昭在法人说明会上表示,2021年资本支出规模达到新台币8392亿元(约合300.4亿美元),年增65.4%,预估今年资本支出规模会冲高到40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

  黄仁昭指出,今年资产支出计划40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其中七八成包含2纳米等先进制程,一成约用于光罩与先进封装等,其余则为成熟制程投资。

  台积电原先规划3年资本支出1000亿美元,但并未包含日本及高雄设厂计划的费用;台积电去年资本支出原订250亿美元至280亿美元,之后调高至300亿美元。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法人说明会上表示,台积电3纳米制程进展符合预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客户也比预期多。同时,他还指出,3纳米制程将主要应用于高效应运算及智能手机领域,预期3纳米将是继5纳米之后,另一大规模世代制程。

  魏哲家表示,因应影像传感器及非挥发性记忆体等特殊制程强劲需求,台积电将会在中国大陆、日本及中国台湾扩充28纳米制程产能。

  魏哲家预计今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有望增长20%,预计台积电今年美元营收增长25%-29%,预计未来几年,美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20%,“信心来自于5G、高效能运算产业发展大趋势,以及终端产品半导体用量占比持续增加。”

  台积电还上调了长期毛利率,黄仁昭表示,因为需求强劲和成本改善,长期毛利率目标从此前的50%上调至53%以上。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回应欧洲相关提问指出,欧洲设厂仍在早期阶段,有许多考虑因素,首要仍是考量客户需求。他解释称,目前日本设厂是采用合资方式,但该合资是特殊案例,主要是扩充特殊、成熟制程。台积仍倾向于自身主导设厂,不过台积电的厂不论在哪里都会支援全球客户。

  13日,台积电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四季度,台积电营收4381亿新台币,同比增长 21.2%;净利润1662亿新台币,同比增长16.4%。按照台积电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元营收166亿至172亿美元左右,增长7.4%。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