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就地过年”热 OTA本地游花样多

2021-01-14 02:03:22 北京商报

  “就地过年”热 OTA本地游花样多

  春节的脚步渐近,越来越多选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们,也开始盘算起了假期将如何度过。瞄准这一新需求,各OTA都计划或已经上线了一些年味十足的“就地过年”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部分地区还推出了景区免费或相关的消费券、过年红包等。

  出招“留客”

  注定不一般的牛年春节,旅游市场也将迎来一场全新的客源争夺战。

  “尽管1月13日已正式开售除夕当日的火车票,但截至目前,平台上春节期间跨省份的大交通产品预订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大幅上涨,同时,在过去的一周,大量本地游产品搜索量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去哪儿副总裁刘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旅游市场的搜索和预订情况就可以看出,今年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明显多了不少。

  刘晗介绍,以北京为例,此前7天去哪儿网上春节期间“北京本地景区”等关键词的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七成,而相关“酒店+景区门票”组合套餐的搜索量也增长了四成。

  刘晗的感受并非个例。飞猪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错峰返乡、非必要不返乡成为了今年春节出行的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不少本地游热门景区等相关产品,“一反常态”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其实,就在近期,多地文旅部门和景区为“留客”已纷纷出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具体来说,宁波市奉化区提出,将发放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福建省泉州市则表示,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佛山市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则共同推出了8项大礼包,并推出送门票免费游佛山的活动。

  此外,佛山市还提出要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鼓励居民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泉州市也出台了8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其中,对2月11日-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浙江省台州市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台州市各级政府将重点给部分企业发放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新春红包予以支持补助。

  本地游的新玩法

  留在本地过年,对于那些已经熟悉了工作地的人们来说,一些传统的旅游产品可能已经不再像“初来乍到”时对自己那么有吸引力了。

  “整体来看,牛年春节假期期间,一些主题鲜明的本地一日游产品,以及酒店+门票+餐饮等打包优惠产品,格外受到消费者关注。”刘晗介绍,比如北京市内,围绕古北水镇、南宫温泉水世界、军都山滑雪场等景区形成的旅游套餐,预订热度上升迅猛。

  决定留在北京过年的刘女士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工作的几年中,自己已经多次打卡市内的各大知名景区,因此,如果OTA或旅行社能别出心裁地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一些新型的出行产品,或许能够帮助自己更充实地度过春节假期。

  就此,不少OTA在“上新”春节产品时,特别注意强调“年味”以及出行过程中的安全性。携程玩乐平台首席商务官方洪峰就介绍,近期平台在设计跟团游产品时,增加了“年味私家团”“年夜饭私家团”等主题,通过独立成团、独立用车、专属司导、增加年夜饭环节等来丰富本地游客过年期间的出游体验。

  而飞猪方面还表示,今年平台还根据本地过年的新需求,增加了一站式产品的供给,推出江浙沪地区多家温泉酒店+下午茶套餐、酒店+滑雪票+晚餐一站式度假套餐产品;广深珠地区还有多家五星酒店上线了4-6人小家庭年夜饭套餐、海鲜烤肉自助餐、海景套房+晚餐等。

  “保供”新挑战

  “第一次在工作地过年,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我也希望能多体验到一些不一样的过年特色。”刘女士建议,旅行社、OTA,或者民宿主等供应商可以多提供一些深度游产品,如到周边乡村体验当地的春节风俗等,让自己能融入到春节的氛围里,有更多的参与感。

  对此,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指出,平台将尝试依托自身的周边游信息和大量旅游攻略,在熟悉的居住地挖掘更多的春节玩法,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春节假期旅行需求。携程全球玩乐平台首席商务官方洪峰也表示,携程将进一步利用自身在户外徒步、登山、滑雪、越野自驾、骑行等主题类旅游的资源,计划在春节前期发布全国周边主题旅游合集,主打租车+精选酒店+户外活动。飞猪则提出,平台还将推出多种“就地过年”的玩法及优惠。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选择“就地过年”的大部分人是一些独自居住的年轻消费群体,针对这部分游客,景区或文旅企业可尝试更多的“云过年”活动及产品,设计一些与传统春节相关的产品,像线上放鞭炮、直播采购年货、制作新年手工等。还可以开发一些互动游戏,融入不同地区的传统,唤醒人们“儿时的记忆”。

  同时,吴丽云还强调,各旅游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供给,难度确实不小。她建议:“有能力的景区应尽量开发一些适合过年的产品,但同时严格做好防控安全措施,分时段限制人流,各省及各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调整假期,以错峰休假等方式来激活不同时间段的消费潜力。”吴丽云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