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模拟健康码程序已下架,开发者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01-14 15:19:33 新京报

  模拟健康码程序已下架,开发者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京报讯(记者 海阳 实习生 张丛婧 谢婧雯)近日,有网友发现谷歌应用商店有一款“健康码演示”APP可一键模仿健康码。1月13日23时41分,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该软件开发者系今年41岁的解某某,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健康码演示”APP已下架

  该软件名为“健康码演示”,可在谷歌应用商店下载,应用于安卓手机,网友截图显示,从2020年5月6日上架至2021年1月11日下载量有1000多。

  名为“morrowind xie”的软件开发者在软件描述中称,该软件可以模拟各地区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显示风格,还可以展示绿码、黄码、红码状态,及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

  1月1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查询谷歌应用商店发现,该软件已经下线,目前无法提供下载。

  在国外代码网站github上,新京报记者发现,“morrowind xie”在自己的主页上上传了“健康码演示”软件的源代码。网站记录显示,该软件的初始版本于2020年5月上线,至今已经历十几次迭代更新,最近的一次更新时间为20天前。

  开发者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月13日23时41分,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经杭州市公安机关查明,解某某(男,41岁)于2020年4、5月份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解某某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解某某在多个平台都使用了“morrowind xie”的网名。在某职场社交软件上,解某某自我介绍称,其2001年从浙江大学毕业,本科所学专业为物理学。2004年开始,解某某在华冠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任职,一度担任技术主管。2018年,解某某从该公司离职,随后就职于杭州市某科技公司,从事程序开发工作。

  新京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解某某已于12日被警方带走,并自行退出了公司通讯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