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探访山西太原新冠疫苗接种点:5天接种1000余人

2021-01-14 16:27:30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山西太原新冠疫苗接种点:5天接种1000余人

  中新网太原1月14日电 题:探访山西太原新冠疫苗接种点:5天接种1000余人

  中新网记者 范丽芳

  “接种后在留观区观察半小时,24小时不能洗澡,7天不要喝酒、浓茶和咖啡,1月28日接种第二针。”14日,在山西太原万柏林区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一边为受种者注射一边告知其注意事项。

  2021年1月1日开始,中国首批新冠疫苗开始在北京等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山西也启动对18至59岁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

新冠疫苗接种共分两针,间隔时间为两周。 韦亮 摄

  新冠疫苗接种共分两针,间隔时间为两周。韦亮 摄

  作为太原市新冠疫苗定点接种点,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1月9日开始为重点人群接种,“周六日不间断,主要针对街办、医疗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等,坚持免费和自愿原则。”该中心副主任贺婷介绍,截至1月13日,已接种1000余人,“接下来几天还有1100多人等待接种”。

  14日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平医院医护人员陆续来到接种点,在接受体温检测、是否有感冒等特殊情况的询问后,领取了《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工作人员一边为受种者注射一边告知其注意事项。 韦亮 摄

  工作人员一边为受种者注射一边告知其注意事项。韦亮 摄

  这份同意书介绍了疫苗品种、接种对象、免疫程序和途径、不良反应、接种禁忌等详情,受种人仔细阅读后签字。

  新冠疫苗接种共分两针,间隔时间为两周。孕妇、哺乳期妇女等9类人群不在本次接种范围。

  接种结束后,受种人的知情同意书与标明产品批次的疫苗盒,被转交给登记室,由专人负责录入接种人信息和对应的疫苗批次。

  根据《疫苗管理法》,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每支疫苗都要扫码入库、扫码出库,这支疫苗打给谁、哪天打的、它的监管码是什么,我们都会在系统里记录,保证疫苗能追溯到个人。”贺婷说。

每位受种者在接种前须填写知情同意书。 韦亮 摄

  每位受种者在接种前须填写知情同意书。韦亮 摄

  据太原市卫健委消息,该市现规范设置48个预防接种点,网格化布点院前急救车辆保障,同时指定6家三甲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专人专线,建立绿色通道,做到方案、技术、疫苗、物资和应急处置“五个到位”。太原市已累计完成接种83850剂次,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目前,山西主要对18到59岁之间的冷链物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国际航班经停入境保障人员,海关边检人员,民航、铁路、公路从业人员,快递服务从业人员、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10类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全省已指定200余家门诊承担紧急接种工作,今后还将根据需要继续增加接种点。

  山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光明介绍,2月5日之前,山西完成对全省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2月5日之后,针对普通公众的接种需求开展相应的接种准备工作。(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