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 七大产业值得重点关注

2022-01-14 08:00:33 证券时报

  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 七大产业值得重点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

  具体看,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户,较2020年增长73.91%,千兆宽带用户达到6000万户,较2020年增长837.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全国网上零售额、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等均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

  《规划》指出,要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农业、水利、工业、商务、金融、能源等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等。

  我国数字经济

  高速增长

  数字经济包括了四个角度,分别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我国数字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体看,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至39.2万亿元,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9.6%,已高居全球第一。《规划》中提到核心产业比重将提升超过两个百分点,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以“新基建”为核心,软件、通信、互联网等均是数字经济发展最直接受益的行业。疫情期间,相关行业景气度不降反升,根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1~11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8.54万亿元,同比增长18.3%,通信业务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

  东吴证券认为,从数字经济的内部结构来看,数字产业化的占比逐年下降;相反,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产业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带来新机遇,并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也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10只概念股

  年报业绩预增

  根据《规划》,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共有七个,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涉及到这七大重点行业的个股共有285只。从元旦至今涨幅来看,有11股涨幅超10%,神思电子涨幅超50%,亚联发展、海量数据分别上涨超30%。

  上述概念股中,有11股已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10股预增。从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值来看,全志科技、苏州固锝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幅100%以上,卓胜微、乐鑫科技预计增幅90%以上。

  全志科技预告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5.4亿元,同比增长124.66%~163.73%,主要因报告期内,智能硬件、智能车载及编解码产品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增长推动净利润的增长。

  苏州固锝预告公司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1.92亿元~2.34亿元,同比增长112.83%~164.28%,主要因为2021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高,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同时,公司扩产的产能逐步释放,半导体业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从估值方面来看,16只概念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20倍,估值较低的有TCL科技、京东方A、昆仑万维,最新滚动市盈率均不足10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