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宁波航运交易所:预计2022年运价整体仍处高位

2022-01-14 19:53: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宁波航运交易所”微信号14日发布2021年集装箱航运市场行情分析与2022年展望,其中提到,从海运需求和运力供给方面来看,预计2022年全年运价整体仍将处于高位,但2022年下半年有较大同比回落的可能。

  宁波航运交易所称,2021年由全球疫情大暴发逐渐转变为部分国家及地区的临时性防疫封锁,各主要国家经济活动重新开放。同时,全球经济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支持下出现明显回暖,国际货物贸易需求同比大幅增长。2021年1-12月,中国进出口贸易额高达5.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0%,出口贸易额达3.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多数国内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青岛港、天津港、北部湾港1-11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超过8.0%。

  据介绍,集装箱航运市场异常火爆,在需求旺盛和运力不足的影响下,航线运价在2020年高位的基础上继续上涨。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NCFI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255.7点,较2020年上涨218.4%,较2019年上涨374.2%。

  2021年国际主要航线运价较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欧洲航线40尺标箱的市场均价较2020年上涨420.0%;2021年美东、美西航线40尺标箱加价后的市场均价较2019年分别上涨388.7%、524.6%;截至2021年12月31日,泰越、新马航线40尺标箱的市场均价分别报收于2996 USD/FEU、3796USD/FEU,较2020年同期分别上涨103.4%、72.3%

  宁波航运交易所表示,尽管目前高昂的海运费和严格的防疫管控抑制了部分出口需求,但航运市场整体需求仍十分旺盛,且截至2022年1月底春节假期前旺盛需求将持续。同时,海外港口拥堵状况加剧,运力供给受到限制,因此节前航运市场预计仍将延续运价高企和舱位紧张的状态,而会在2月后有所“降温”。从海运需求和运力供给方面来看,预计2022年全年运价整体仍将处于高位,但2022年下半年有较大同比回落的可能

  具体来看,海运需求方面,全球经济进入“与疫情共存”的新阶段,航运市场变化与全球贸易经济走势联系度更为紧密。WTO预测2022年全球出口增速同比增长4.7%,保持低速增长,但高于运力增速。在全球经济低增和逆全球化的长周期中,2022年海外需求政策共振式收缩的背景下,过热的商品需求不可长期持续。美国财政补贴已经在2021年9月正式退出,但由于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所造就的工人议价水平大幅增强,使得美国工资增速畸高,并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我国出口的降温。但在没有补贴加持下海外经济体过热的商品消费需求必将逐步降温。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经济体,继续面临与疫情相关的中断和干扰现象,这可能会影响2022年的消费者需求。

  运力供给方面,疫情前,集装箱航运市场一直处于舱位过剩状态,市场也从未发生过缺箱问题。疫情以来,市场对于船舶舱位和集装箱设备的迫切需求,促使班轮公司订购新船、造箱公司扩大产能。新造船方面,受前期贸易关税问题和新冠疫情影响,2018年-2020年期间仅有少量新船订单,故2021年-2022年新船交付会明显减少,2022年集装箱市场整体船舶运力变化不大,而大量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船舶新订单预计将在2023年才能交付。根据Alphaliner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2023年船舶运力分别同比增长4.7%、4.2%、8.9%(2019-2020年期间船舶运力增速不足4.0%)。

  新造箱方面,目前,全球有超过4000万个集装箱,每年的旧箱淘汰率为5%,约为200万个(300-400万TEU),但今年仅中集一家造箱企业前三季度的新造箱量就已超过200万TEU。若港口持续拥堵、运力周转效率未能有根本改善,缺舱和缺箱问题或仍有卷土重来的可能;但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物流恢复顺畅,舱位和空箱或将出现更为严重的过剩问题。

  同时,班轮公司已摸索出一条“撤运力、保运价”的经营模式,并获得良好收益,随着市场对于运力供给的依赖度不断增加,班轮公司可随时根据自身的装载率情况继续采取保运价措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