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各大手机厂商开启“长辈模式”

2021-01-15 03:55:56 北京青年报

  工信部宣布计划开展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

  各大手机厂商开启“长辈模式”

  日前,工信部宣布计划开展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行动将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

  近日,华为、vivo、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行动,优化专为老年人设置的系统模式,百度、阿里、滴滴等互联网公司也在App中增设相应功能,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华为:推出“简易模式”

  据华为终端介绍,华为手机从EMUI 8.1版本开始,首次发布配图大字版《爸妈使用手机指南》;在EMUI 9.0系统中将手机“简易模式”从卡片式优化为桌面式,重点解决部分老年人使用手机的痛点。

  在该模式中,无需手动设置文字大小及声音高低,简易模式的第一步就是放大字体、按钮和声音,让文字和声音更清晰,也可快速访问屏幕语音朗读功能,用声音“看见”更多内容。化繁为简是减轻老年人使用手机障碍的重要因素。简易模式操作直接,让老年人更易在体验中获得“成就感”。此外,预设符合老年人的操作习惯,将输入法设定为手写模式,满足大部分老人对于文字输入的要求。

  华为手机方面表示,华为EMUI 10.1在畅连通话的基础上,新增“共享屏幕”“涂鸦标注”等功能,老年人一旦在操作手机,或者使用手机App出现问题、困惑时,可通过一键分享手机屏幕。一方面,老年人可以清晰表达自己的困惑。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直观看到他们的手机屏幕或使用自己的屏幕进行演示,让操作也变得一目了然。

  vivo:开发智能“指尖办”服务

  vivo方面介绍,由vivo牵头开发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快应用整合了大量方便老年人使用的政务办理与出行实用功能,防疫健康信息码“老幼健康码助查询”、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电子社保卡“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以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指尖办”服务。

  针对移动终端太难学、字体太小不习惯等痛点,vivo还专为老年人定制了智能手机桌面应用“简易桌面”,通过定制智能手机桌面、超大字体图标、右滑一键拨号以及放大镜等功能,提升移动终端的易用性,为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OPPO:提供远程守护功能

  OPPO手机表示,其ColorOS系统提供简易模式功能,支持图标和文字放大,方便中老年用户阅读屏幕,操作更方便;提供语音读屏服务,通过声音播放可将屏幕上的文字朗读出来,方便视力不佳的中老年用户进行手机操作;提供放大镜功能,三击手机屏幕启动“放大镜”,可将指定区域放大数倍。

  ColorOS还提供远程守护功能,各项安全事件会直观地展示在守护人的App上,能够主动识别长辈的安全事件。比如对于诈骗短信和电话,ColorOS首先通过系统安全功能进行拦截,监护人可以远程查看,各项安全事件会直观地展示在监护人的App上。监护人还能远程处理安全事件,比如删掉垃圾短信、终止诱骗支付等。

  守护人可通过守护范围查看父母的实时位置、设置安全范围和生效时间,看看长辈们有没有异常的情况,预防老人走失。该系统还提供屏幕共享功能,长辈可通过该功能将手机操作权分享给子女,让子女协助完成复杂操作。同时,子女还能通过语音实时对话、标记操作痕迹,手把手教长辈更好地使用手机,解决中老年用户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无法享受科技便利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