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万娃哈哈员工“笑哈哈”!宗庆后:给员工发6亿奖金

2022-01-15 15:00:57 证券时报微信号

  3万娃哈哈员工“笑哈哈”!宗庆后:给员工发6亿奖金,还要解决住房问题…大赞接班人宗馥莉“比自己厉害”

  娃哈哈的3万名员工这个春节要“笑哈哈”了!

  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度“风云浙商”颁奖会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对媒体表示,娃哈哈2021年发展还可以,将准备6亿多来给员工发奖金。同时,他还表示要给员工加工资、解决住房问题。

  宗庆后的“底气”在哪里?宗庆后“晒”了娃哈哈2021年的成绩单:增长17%(并未透露是营收还是利润),所以今年奖金也同比增加13%。他表示,考评完结束以后,就会给员工发红包。

  据娃哈哈官网介绍,娃哈哈目前拥有员工近3万人,也就是说人均能拿到2万元左右的奖金。

  发6亿奖金的“底气”在哪里?

  事实上,这不是宗庆后第一次提及娃娃哈员工奖励。2020年某颁奖典礼现场上,宗庆后也曾表示,2019年娃哈哈业绩稳步增长,发了6亿年终奖。

  在被媒体问及“共同富裕”这个话题时,宗庆后表示:第一要给员工加工资,第二是会给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未来娃哈哈还将在山区投资5个亿建厂,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增长。在2021年举办的“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2021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圆桌对话”上,宗庆后也提到,让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是“共富”的一种形式。娃哈哈年年为员工提高收入,月度奖金保底4000元,按利润比例增加,年底还发年终奖和干股分红,有特殊贡献的再发特殊奖励,还积极为员工解决住房问题。

  娃哈哈提高员工收入的“底气”在哪里?宗庆后透露,娃哈哈2021年发展还可以,增长了17%。

  宗馥莉正式“接班”

  随着娃哈哈的一则人事变动,娃哈哈的“宗庆后时代”可谓正式翻篇。

  2021年12月9日,娃哈哈集团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新闻:宗馥莉女士出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负责日常工作,即日起生效。宗馥莉女士将与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先生一同,为娃哈哈的稳健发展注入长青活力。此举被认为是宗馥莉全面接班宗庆后的信号。

  宗馥莉在2004年留学归国之后,就投身于饮料行业,踏进一线生产车间。据娃哈哈集团介绍,自2007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至今,宗馥莉独立带领宏胜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自2018年4月起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自2020年3月起兼任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2021年1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宗馥莉以40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16位。据悉,宗馥莉占娃哈哈三分之一的股份。启信宝APP显示,当前宗馥莉关联企业共有60家,担任股东、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执行董事等职务。

  对于女儿宗馥莉的评价,宗庆后多次表示肯定,坦言女儿比他还厉害,这次年终考评,(员工们)都很服帖。宗馥莉做了17年厂长,也有经验,很放心,“如果成熟了就放给她”。

  据悉,自宗馥莉5岁那年宗庆后创立娃哈哈起,忙于工作的父母便少有闲暇顾及年幼的宗馥莉,小的时候放学了自己去公司食堂吃饭,长大一点了又独自一人赴美留学,如此成长环境,宗馥莉成长为说一不二的女强人也是意料之中。

  “饮料帝国”不断创新

  凭借儿童营养口服液起家,娃哈哈推出过AD钙奶、纯净水、营养快线、爽歪歪等知名产品。凭借“联销体”这一模式,让产品可以迅速渗透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偏僻的农村,娃哈哈因此构建了一个庞大的“饮料帝国”。

  随着消费群体日渐年轻化,娃哈哈也开始有了更多尝试和创新。比如涉足茶饮行业,推出多款以AD钙奶为原料的奶茶。2018年娃哈哈推出娃哈哈AD钙奶味月饼;2019年端午节推出了新品“娃哈哈哈哈粽”;2020年娃哈哈携手钟薛高,推出AD钙奶味的“未成年雪糕”;2021年营养快线联手央视华彩少年,进一步强化“国潮”形象。

  甚至,娃哈哈还进军创投业。2021年7月,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拿到了基金资格从业证书,业界猜测其进入创投圈后,将以投资角度来为娃哈哈寻求新的转型标的。

  2021年12月27日,娃哈哈曾召开一次全国经销商共同参与的销售会议,当时宗庆后与宗馥莉共同出席,宗馥莉则代表娃哈哈集团宣布了四大战略:第一就是要打响“水的翻身仗”,第二就是两大 IP 助力品牌年轻化,这两大IP就是AD 钙奶和非常可乐;三大品类锁定细分市场,这三大品类指的是苏打水、运动饮料和“新茶新果汁”;四大产品持续造血渠道。

  宗庆后一直对资本有些抵触心理,这使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媒体关于娃哈哈上市的描述都是“绝不上市”“拒不上市”“永不上市”等措辞。但是,在娃哈哈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上,宗庆后却松口表示,“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的时候也会考虑”。2020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在考虑IPO,融资规模或超10亿美元。但娃哈哈方面随后表示“没有上市相关计划”。2021年7月,宗庆后再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市看需求,娃哈哈目前不差钱,银行里还有150亿元!

  但对于资本,接班人宗馥莉却持开放的态度。2019年,宗馥莉在接受采访时称:“娃哈哈上市是一个很正常的举动。”她还谈到,“如果你不是上市公司,大家对于你的投资会有怀疑。虽然我们也是一个大品牌企业,但别人会觉得上市公司是一个有明确规范流程的公司,会比较放心跟你谈判”。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