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官方:国家粮食家底厚,小麦和稻谷库存同比增50%以上

2022-01-17 12:54: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国新办就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今年我国粮食供给有保障。

  宁吉喆提到,2021年,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形势好,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夏粮、早稻、秋粮都实现了增产,分别为2919亿斤、560亿斤、10178亿斤,分别增产62亿斤、14亿斤、191亿斤,支持了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产267亿斤。

  二是稻谷、小麦、玉米、薯类都实现了增长,分别为4257亿斤、2739亿斤、5451亿斤、609亿斤,分别比上年增产20亿斤、54亿斤、238亿斤、11亿斤。

  三是播种面积和单产都实现了增长。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去年是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87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增长1.2%。

  四是农林牧渔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2021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1%。国家统计局和农业农村部首次公布了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增加值,公布的是2020年的数据,达到了16.6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16.47%,农业和相关产业比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大了将近1倍,因为二三产业很多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比如专业化的植保服务和种子服务,算在服务业里了,所以我们和农业农村部做了这样一个统计监测。

  宁吉喆提到,今年我国粮食供给有保障,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上。

  一是连年增产基础稳。粮食已经连续18年丰收。2007-2009年,产量是1万亿斤以上,2010-2011年是1.1万亿斤以上,2012-2014年是1.2万亿以上,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就保证了粮食市场的基本供应。

  二是库存充足家底厚。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裕,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了70%,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企业商品库存增加也比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增长50%以上。

  三是播种面积连年增。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的硬措施,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粮食播种面积扩大。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0.7%,连续两年增加。2020年,我国农作物复种指数为1.31,双季复种水平提高,提升耕地利用水平。

  四是单产增加潜力大。我国粮食单产与发达农业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随着育种技术等农业科技不断进步,粮食单产水平仍有较大的提高潜力。据2019年调查,我国耕地中低产田比例超过2/3。通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等,我国粮食单产水平提高潜力巨大。

  五是政策机制有保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正在见效,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随着各地推进政策进一步落地,农业生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特别是有利于抗御国内外各种风险变化。现在国际市场都是连在一起的,通过粮食和其他原材料的进出口,国际商品价格会以输入通胀的方式影响到我们的市场,国际上的自然灾害也会对产量、价格、市场产生影响。我们最关键的是要管好国内自己的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切实保证粮食安全。(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