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盘和林:2022年促消费应以消费结构优化为主

2022-01-17 17:30: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题:2022年促消费应以消费结构优化为主

  作者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6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6618亿元,增长3.0%。12月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

  与前月相比,12月消费增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部分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疫情完全得到控制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从全年数据来看,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7037亿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

  2021年消费整体保持增长,虽然出现消费增速前高后低的现象,但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数字核心产业相关消费品需求增长迅速。2022年,预计消费将延续2021年的增长趋势,并在结构优化上更上层楼。要处理好疫情和消费的关系,抓住疫情缓解的时期,推动消费增长。同时,依然要关注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对CPI(居民消费价格)的压力传导,以消费结构优化拉动为主,财政适时拉动为辅,对于货币投资拉动依然要保持审慎。

  2021年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下滑,一是因为区域性零星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线下零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二是因为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导致部分商品成本上升。三是基数原因。由于2020年下半年基数较高,而2021年消费态势较为稳定,所以同比增速下滑。

  那么,如何优化消费呢?一是要处理好疫情。如果2021年下半年消费疲软的主要因素是疫情,那么控制好疫情,抓住疫情缓解窗口期,迅速推进线下消费,则是最佳解决方式。二是可以推动家电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等,通过供给优化,促进消费升级,进而推动消费市场的繁荣。三是可以适当采用财政政策工具,但不宜用宽松拉动消费需求。可以适当地采用财政政策工具,引导消费升级。(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