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左手消费右手制造,广东如何让冰雪经济 “热”起来

2022-01-17 19:2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手消费右手制造,广东如何让冰雪经济 “热”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长洹 实习生聂伟 广州报道

  “一开始,只是出于新鲜感,现在每周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滑雪,我觉得在冰面或雪面上‘翱翔’,能够释放压力并放松心情。”在广州工作的周先生兴奋地说道。

  近年来,在国家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的推进下,冰雪运动在南方不断升温。借着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常年不下雪的广东,冰雪经济也正迅速“燃”起来。

  一方面,广东坐拥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正通过打造“冰雪+体育”文旅项目和举行群众体育活动促进冰雪旅游消费;另一方面,广东是全国的制造业大省,在“冬奥经济”的刺激下,冰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仅迎来订单大增,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新路径。

  广东掀起冰雪消费热潮

  从《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公布的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和消费力十强城市名单来看,广州和深圳均位居前列,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广东省冰雪消费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另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预售期间,广东人购买滑雪运动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87%,这些方面都说明冰雪运动在广东已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

  正因为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有刺激消费的能力。但是,终年无雪的广东,靠什么方式掀起冰雪消费热潮?

  在国家和地方冰雪旅游促进政策推动下,广东冰雪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时尚生活新方式。截至2020年末,广东省有室内冰场20家,场馆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广东本土冰雪旅游市场迎来新的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规模将近9000亿元,其中2020年有3000亿元。从投资额度分布来看,吉林省、湖北省、广东省位列前三位,其中,广东省的投资规模近千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拥有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和强大的冰雪旅游消费潜力,在“冰雪+体育”综合文旅项目打造方面获得亮眼成绩,是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现的重要增量。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近年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广州融创雪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日客流超2000人,周末客流达4000人以上。至2022年1月初,客流量突破190万人次,成为全球最快突破百万客流的滑雪场之一。

  这样的火爆场面不仅仅出现在融创雪世界,广东的其他滑雪场也是一番热闹景象,广州正佳广场冰河湾、花都融创室内滑雪场等都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数据显示,广东自2016年至2021年来,每年多次筹备举办群众冰雪运动比赛、活动37项次,参与群众及各项运动爱好者达200多万人次。

  广州融创冰雪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洪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升级优势明显,人均消费水平较高,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冰雪运动在大湾区的发展潜力迸发,增速明显高于北方传统市场。

  冬奥会日益临近,在 “冬奥经济”的刺激下,广东的冰雪旅游市场还将释放更大潜力。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吴建生表示,广东本地的冰雪市场不仅仅是滑雪这项体育运动,更是未来人们的一种生活度假方式,包括配套的住宿、餐饮、娱乐等。基于滑雪运动本身,结合岭南文化、冰雪文化、现代科技体验的冰雪题材的旅游资源,在广东市场是具有成长性和可持续性的。

  “广东制造”抢抓“冬奥经济”新机遇

  奥运会的举办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综合实力的展示和体现,与此同时,借着冬奥会的契机,冰雪经济盛宴也随之开启。

  冰雪经济的热度不仅体现在旅游等消费端,还体现在产业端。在本届冬奥会中,很多环节闪现着“广东制造”的身影。广东作为全国的制造业重镇,拥有大量冰雪产业上下游企业,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这些企业也成为受益者。

  业内人士表示,自我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相继出台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政策和文件,大力推动全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这为广东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众多制造企业也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州市拓森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滑雪眼镜的生产和销售,近两来,在“冰雪经济”的刺激下,订单量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拓森公司也在加紧赶制纷至沓来的订单。

  拓森公司销售经理杨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国内雪上运动的消费人群相对较多,所以这两年越来越多新的贸易商和经销商联系我们打版做货,客户订单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多,有几个月订单量都翻了好几倍。”

  广东益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冰雪经济”的受益者,该公司主要生产骑行眼镜、摩托车风镜和滑雪镜等产品,目前年产眼镜1000多万副。为了抢抓“冬奥经济”机遇,益佳光学正在积极布局线上销售渠道。

  “这两年国内冰雪运动向阳而生,冰雪消费力度较大,公司正在搭建多渠道电商零售平台,也希望能借助这轮发展机遇,打造一个自主户外运动品牌。”益佳光学相关负责人江女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面对订单的暴增,一些制造企业也计划借冬奥会的东风,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从而实现产品附加值提升,以此寻求转型升级新路径。

  拓森公司去年以来就加大了产品的技术创新力度,杨龙表示,企业订单大增,拓森公司根据客户和消费者的综合反馈,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升级,开发了很多具有新功能的雪镜产品,例如可以根据天气情况更换镜片的雪镜,还有可以更换海绵条的雪镜等。

  2022年,对于拓森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功能更实用、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企业也将不断探索转型升级路径。”杨龙说。

(编辑:杨思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