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禁止中国玩家参赛被骂上热搜第一,暴雪会失去中国市场吗?

2023-01-20 15:59:27 第一财经

  禁止中国玩家参赛被骂上热搜第一,暴雪会失去中国市场吗?

  因为禁止居住在中国大陆的玩家参加《炉石传说》赛事,暴雪今日被国内网友骂上微博热搜第一。

  1月20日,暴雪旗下游戏《炉石传说》在其官网公开了2023年炉石赛事的比赛规则,其在公告页中的常见问题处写道:居住在中国大陆的玩家无法参与该赛事,若是在赛事过程中找到合作伙伴,其将会重新评估参赛资格。

  因为即将面临国服停服、没有当地服务器而禁止中国大陆玩家参赛,并不是一个常规操作,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第一财经表示,“在中国玩家已经普遍了解纠纷过程和暴雪的蛮横之下,通过绑架中国玩家刻意制造玩家舆论压力去逼迫网易的手法,事实上只会实际失去中国市场,哪怕真的有后续代理。”

  暴雪误判形势?

  暴雪此次的公告意味着,在暴雪找到新代理商之前,中国大陆玩家无法参与《炉石传说》的赛事。

  张书乐对第一财经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常规操作,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赛事,是没有国界和理念上的门槛的。

  “早此推论,昔日如星际争霸、魔兽争霸等热门电竞,在战网中国服务器并未被网易代理之前,诸如魔兽‘人皇’sky这样在2005年和2006年拿下全球冠军的中国电竞选手,岂非违规参赛。”

  记者联系了暴雪方面,但截至发稿其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张书乐认为,暴雪并非不懂现在的中国市场,而是误判了形势。暴雪的企业文化里,有一个贯穿始终的“跳票”传统,所以,才挟游戏以自重,认为玩家为了能够继续体验暴雪精品游戏,会在舆论上对网易施压。

  “在2009年换代理时出现的500万玩家的寂寞,给了暴雪一个错误的判断,时移世易,暴雪游戏在中国已经走下巅峰,其各种霸总行为,不再有效。”张书乐表示。

  2009年,就《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归属,彼时原代理商九城在与网易的竞争中失败,在同年的6月九城终止了国服《魔兽世界》的运营服务。《魔兽世界》正式进入53天停服期,在这期间有近五百万的魔兽玩家“无家可归”。

  但暴雪已经不再是当年“出品必属精品”的暴雪。张书乐表示,没有真正颠覆式的精品,例如当年的《星际争霸》和《魔兽世界》,暴雪和国产游戏厂商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暴雪游戏的市场一直都在萎缩,魔兽国服从巅峰时期的500万变为此前的不到百万,就是一个证明。张书乐认为,没有创造,就会失去,这实际上和换不换代理的关系不大。

  暴雪会失去中国市场吗?

  此前11月17日,暴雪、网易先后发布声明表示将在协议到期后终止合作。意味着自2023年1月24日0点起,所有暴雪旗下的国服游戏,包括玩家众多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都将停止运营。

  面临停服空档问题,暴雪上周希望基于现有协议和框架与网易续约六个月,最近的这一轮谈判和沟通由暴雪娱乐总裁Mike Ybarra和网易高层发起。

  暴雪在1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遗憾的是,网易不愿在我们寻找一家新合作方期间,基于现有的合作条款将游戏服务顺延六个月,使大家在这段时间能继续游戏。”但从其官方微博的评论区来看,玩家对此公告并不买账。

  就在下周的1月23日,网易和暴雪的协议将到期。第一财经从接近暴雪的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暴雪仍在跟多家潜在合作方商谈,名单正逐步缩小,但预期商谈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暴雪方希望找到能提供高质量且稳定游戏服务的本地合作伙伴。

  @魔兽老雷是《魔兽世界》的主播,他对第一财经表示,近几年,国产的游戏并不弱,总体游戏市场的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如果暴雪游戏停服时间太久的话,他们可能就会永远丧失掉国内的这部分玩家了。”作为一名资深粉丝,目前他仍在继续打亚服,等待国服的转机。

  目前暴雪仍未找到“接盘”的代理商,加之更换国内代理商面临的进口版号的重申问题,且国内版号申请目前并不容易,重重阻力意味着暴雪游戏的国服或许不会很快推出,玩家将继续流失。

  张书乐认为,暴雪禁止中国玩家参加炉石赛事,对中国玩家和市场如此随意和霸总的行为,会让玩家和相关公司失去“安全感”,更加难以找到接盘侠和黏住暴雪游戏粉丝。

  “当所有辉煌与激情退去的时候,任谁也没想会如此的一地鸡毛的落幕。”Team WE电子竞技俱乐部炉石传说分部队长@WEYouLove在微博发文感慨,2015到2016年是《炉石传说》最好的时候,那时大家参加黄金赛都是搭帐篷,彻夜排队。但现在,他表示不会去外服了,梦在哪里起,就在哪里醒。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