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商务部: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

2023-02-02 16:37: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2日,国新办就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有记者提问称,汽车是消费的顶梁柱之一,近期多地也发文扩大汽车消费。今年商务部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徐兴锋对此回应称,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在社零总额中一直占10%的比例,买车就要烧油,如果加上油,这两项占到社零总额的比例接近15%,所以说“四大金刚”之首是实至名归的。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这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车,内销增长近一倍,增速为93.4%。外销增长1倍多,为131.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4,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家规划目标。

  徐兴锋指出,汽车消费既然是“四大金刚”之首,政策支持是一贯的。商务部会同17个部门出台政策后,我们及时向大家作了介绍,其中有三个关键时点提请各位记者朋友关注。

  第一个关键时点是,2022年8月1日,全国范围取消了国五标准二手车迁入限制,只要符合国五标准在全国各省市迁入就不受限制,可以自由流通。通过二手车流通,为一手新车打开市场空间。第二个时点是2022年10月1日,开始开具反向发票,通常卖东西是谁卖谁开发票,在二手车上,谁买谁开具发票。第三个时点是2023年1月1日,二手车由经纪模式变为经销模式,不是个体户了,而是以公司为单位开展二手车经销。去年底,在这个政策激励下,已经备案的二手车经销企业超过4万家,同比增长1.8倍。所以说,政策的实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徐兴锋称,下一步,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眼全产业链,突出关键点,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稳定新车消费。国家出台文件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比如有些地方还有限购措施。此外,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把新车消费增量给稳住。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刚才已经提到,新能源汽车增势喜人,符合当前“双碳”方向。我们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大家使用起来没有忧虑,要不然你开个长途,到时候半路充不上电,可能会影响使用感受,所以下一步在使用环境方面要继续优化。

  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我们准备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让车辆信息更加透明。设定一个目标,让老百姓买二手车就像买新车一样放心,要不然二手车泡过水、经过火、大修过你不知道,肯定会影响你的消费。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工作作为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这项工作做到底。通过二手车盘活3.19亿辆汽车存量市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

  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刚才跟大家提到汽车全生命周期,新车、二车也有寿命,最终报废拆解。我们要修订完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总之,通过政策激励、举措落实,让汽车消费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从而发挥它对整个消费的拉动和带动作用。”徐兴锋指出。(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