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引热议,本人回应!月薪一万在中国是什么水平?

2023-02-03 15:57: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3日电 (邓芷若)3日,一则#专家称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的话题引起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并且引起网友热议,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达5.8亿。

  图源:微博

  网传视频显示,在谈到一些年轻人抱怨收入太低不敢消费的话题时,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海清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真的很不像话,没有钱花了就觉得是父母给得太少,或者觉得企业、老板给的工资太低。其实很少有年轻人去反思,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素质、个人能力和水平不够,所以才有那么低的工资。

  “对中国的很多的年轻人来讲,其实你干的这点活,可能在泰国或者在越南,人家只要你的一半的工资就能干和你一样的活。”邓海清说。

  中新经纬就此事联系邓海清,邓海清回应称,“我是正常参加论坛的发言,其他的倒也没有什么。”此外他还建议记者“看一下完整视频”。

  对此,有网友表示“专家说得有道理但不多”,也有网友表示年轻人抱怨工资低没有错,努力获得高工资正是为了不向父母要钱,还有网友说“我能力不够,不代表所有年轻人能力都不够”。

  图源:微博

  诚然,现在有不少人觉得钱不够花,那目前大家的收入到底是多少?你的收入又在什么水平呢?

  月入1万是什么水平?

  上海北京能挣能花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以下皆为名义增长),以此计算,全国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为3073.58元。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83元,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增长6.3%。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从中位数来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1370元,增长4.7%,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5.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5123元,增长3.7%,中位数是平均数的9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734元,增长4.9%,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8.1%。

  分省份来看,2022年,全国31省份中共有8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和山东。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10元,位居全国第一,距离8万元仅一步之遥,北京以77415元紧随其后。位居第三的浙江省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30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两个省份是贵州和甘肃,分别为25508元和23273元。

  以此计算,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浙江2022年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634元、6451元、5025元。

  从消费来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同比增长1.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391元,增长0.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32元,增长4.5%。

  最爱“买买买”的是人均收入最高的上海,2022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46045元,其次是北京,为42683元,排名第三的浙江是38971元。以此计算,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浙江2022年人均月消费支出分别为3837元、3557元、3248元。

  2022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在3万元以上的还有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分别为32848元、32169元、31324元、30042元。人均消费支出最低的两个省份分别是青海和西藏自治区,分别为17261元和15886元。

  调查:2021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4900元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无论是高职院校、重点本科院校、非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还是大学毕业生总体上来说,2018届-2021届毕业生的月收入都呈现增长趋势。

  以2021届为例,总体上看,2021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月收入为4900元。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3919元,非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5959.12元,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月收入则为7407.59元。

  也就是说,月入1万不仅远高于2022年全国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也几乎是2021届大学毕业生工作月收入的两倍。

  图源:《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对于想尽早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预期未来自己工作收入与福利会更少,因此不愿意接受当前不满的工作,而会去继续寻找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邓芷若:dengzhiruo@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