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盘和林:游戏商闹分手,玩家虚拟资产如何保护?

2023-02-06 15:20: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6日电 题:游戏商闹分手,玩家虚拟资产如何保护?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网站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可能造成的消费者权益受损”也入选了这份榜单。同时,中消协还点名2022年11月“网易与暴雪停止合作”事件。

  从消费者实际利益出发,中消协替游戏消费者发声,聚焦了一个过去被忽视的领域:虚拟资产确权和产权保护。

  2022年11月,暴雪和网易宣布分手,合作终止,多款游戏在2023年1月24日0时停服。之后互联网上,关于暴雪和网易开展的舆论战不断,大多数人聚焦在网易和暴雪谁对谁错上,但似乎大多数讨论都忽略了这个事件中权益受损最大的群体:中国暴雪玩家。

  中国暴雪玩家权益被损害,但对于网易和暴雪的分手却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网易和暴雪互相推诿,并担心自己的游戏数据损失。现实中,玩家的损失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其一,玩家现有游戏权益损失。玩家冲了点卡,买了游戏,却不能玩。暴雪游戏之前的运营机制也存在问题,比如玩家买断了一款游戏,可只能连线玩,如果暴雪和网易分手,玩家完全没办法继续运行游戏。

  其二,玩家虚拟资产权益损失。游戏账号价值包括游戏中的虚拟资产。玩家将游戏时间转变为有价的游戏内虚拟资产,本身在市场上就具有一定的公允价值。有些账号很值钱,比如一些游戏中绑定极品装备的账号,有活跃的市场需求。一旦停服,玩家就不得不面对删档风险。暴雪提过六个月续期,也提供了存档工具。但是,由于数据当前的管理责任在网易一方,这就存在一定的矛盾。网易不能回避游戏存档数据管理、存续、转移的责任。因为这些数据不属于暴雪,而是属于玩家。网易也需要对玩家存档数据处置作出保证性的表态。未来,玩家游戏存档转向国际服务器也好,转向新代理商也好,网易应当做到有始有终。

  除了强调企业必须做到返还权益和保护虚拟游戏存档资产之外,现阶段立法层面也需要改善。当前立法的难点在于,对于游戏产业,司法实践是将游戏公司的业务定义为服务,也就是司法更加关心玩家现有游戏权益的损失,实施的是损失赔偿而非超额赔偿。换句话说,赔偿中不包括玩家的虚拟资产。比如2022年10月,媒体报道的“男子起诉游戏运营商停服案”,最终是按照充值比例进行赔偿。当然,若是装备和账号有市场交易,在赔偿的时候法院也会参考这些市场交易价格,但装备和账号的市场定价取证非常困难。而针对这种大型游戏停服,涉及的玩家虚拟资产价值往往很高,也就很难执行到虚拟资产层面。

  当前中国数据权属立法正在推进,也在强调数据要素流通,开始重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游戏虚拟资产的保护立法也需要得到重视。笔者认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首要的一点应该是保护数据产权,要将玩家的虚拟资产作为一种玩家私有财产固定下来。诸如网易和暴雪的官司和玩家没有关系,但如果破坏玩家数据,则应该视为损害玩家私人财产,需要赔偿和追索。此举不仅是维护玩家权益,也是为虚拟资产产权交易创造条件。(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