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1月新能源车市遇冷:哪吒交付连月下滑,这三家交付破万

2023-02-06 16:34: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6日电 (牛朝阁 雷宗润)国补“断奶”叠加春节假期,新能源车市在2023年开年遇冷,多家车企交付出现下滑。

  其中哪吒汽车连续三个月交付下滑,比亚迪销售破15万辆,理想汽车和广汽埃安保持万辆交付水平。

  车市遇冷:1月交付环比降45%

  比亚迪在1月销售了151341辆车,同比增长58.60%,较上月环比减少0.34%,以超15万辆的成绩继续蝉联销冠宝座。

  当月交付在万辆以上的还有理想汽车和广汽埃安,分别交付15141辆和10206辆。

  蔚小理方面,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分别在1月交付了8506辆和5218辆,排行第四和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10月创下18016辆的交付新高后,哪吒汽车开启了连续三个月下滑,但下滑幅度在1月微微收窄。近三个月,哪吒汽车月交付分别较上月下滑16.34%、48.28%和22.80%。1月,哪吒汽车交付了6016辆。

  此外,AITO问界、极氪、北汽新能源、零跑汽车在1月均出现了交付下滑,分别完成4475辆、3116辆、2125辆和1139辆交付。

  从交付数据来看,1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理想,多家新能源车企交出了同比、环比双下滑的成绩。据乘联会预估数据,1月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41万辆,环比12月约下降45%,同比2022年1月基本持平。

  对于新能源车市遇冷的表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2023年新能源政策退市后,销量增长会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中国新能源销量的增长当前达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新能源车型前期涨价过多,订单较少,叠加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降价,造成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环比下降较大。

  此外,乘联会也分析称,由于春节前销售时间仅有20天,新能源车市仍未全面回暖。因春节1月损失了7天以上的有效销售时间,加之元旦后销量环比剧烈变化,共同导致1月总体厂商销量环比12月大幅下降。随着近期碳酸锂降价趋势明显,部分厂商1月产销主动减速,春节前顺势休整,预计2月新能源车市会实现同比和环比较大幅度增长。

  定KPI、发新车,车企争抢2月开门红

  展望2023年,多家车企都定下了销量目标。其中极氪汽车2023年目标交付量为14万辆。

  2022年底,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在接受中新经纬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的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超雷克萨斯。

  同时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预计,2023年雷克萨斯的销量或将接近20万辆。这也意味着蔚来汽车2023年的销量目标或将超过20万辆。

  同样将目标定在20万辆的还有小鹏汽车。据悉,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内部信中表示,小鹏汽车计划2023年完成累计交付45万辆,除去2022年末累计交付的25.87万辆新车,2023年需完成近20万辆交付。

  理想汽车则将销量目标定在了25万辆至30万辆,保25万辆,争30万辆。

  定在这个区间的还有哪吒汽车。据报道,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发文表示,将哪吒汽车2023年的目标销量定在了25万辆。

  而作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比亚迪对2023年的销量预期格外引人注意,此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2023年比亚迪将向400万辆发起冲击。但随后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由于市场、消费需求和供应体系的众多不确定性,目前2023年公司的销量目标还不好判断。

  华福证券研报指出,国补退坡后,多数车企自行承担部分或全部补贴退坡对汽车指导价的影响,特斯拉、小鹏汽车等车企率先大幅降价抢占市场,对2023年销量预期表示适当乐观。

  中新经纬注意到,2月即将发布的新车众多,车企争夺2月开门红,其中有2月8日发布SUV车型理想L7、2月9日发布的零跑C11增程、极氪也在2月3日释放了新车“ZEEKR X”的宣传海报。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新能源车企开启以价换量趋势,以及新车型陆续上市,后续销量有望好转。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牛朝阁:niuchaoge@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