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开展3930亿逆回购,分析师:遏制短端资金利率上行

2023-02-07 09:42: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7日电 央行网站7日公告,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930亿元逆回购操作。

  此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471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780亿元。

  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有523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730亿元。

  据统计,央行节后连续5日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1月28日至2月1日分别投放逆回购2220亿元、1280亿元、1730亿元、4710亿元和1550亿元,共计释放11490亿元的流动性,但由于在此期间亦有15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整体仍然净回笼3710亿元。

  另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28日至2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回笼14410亿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央行在春节前通过提高逆回购操作规模、启用不同期限逆回购工具等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灵活安排操作数量和资金期限以维护流动性平稳。

  他还提到,净投放与净回笼是一体两面。央行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流动性,做好做细流动性跨周期调节,实现了节前流动性不紧、节后流动性不松、保持市场预期稳定、促进货币市场利率以逆回购利率为中枢合理平稳运行的政策意图。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在节后资金大量回流银行体系,特别是2月1日银行月末考核时点已过的情形之下,央行仍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遏制短端资金利率上行势头,稳定市场信心,防范此前市场利率骤然走高导致理财产品大规模赎回等现象重演,给资本市场乃至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不必要的扰动。(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