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宅男财经|爆火出圈的ChatGPT到底是什么?

2023-02-07 18:23:36 中新经纬

  近日,ChatGPT爆火出圈,一度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作为一款智能对话系统,它到底是什么呢?

  ChatGPT本质其实还是人工智能,但它凭借更庞大的数据库以及更加出色的学习能力,成为时下最受追捧的香饽饽。简单做个类比,最早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就好比是手动挡汽车,这意味着所有事情都需要我们自己完成,想要从众多文献中提取出所需信息是件极其复杂、耗时很长的工作;随着技术的革新,传统搜索引擎问世,它可以看作是自动挡汽车,只要输入关键字,我们就可以得到相关信息,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而ChatGPT的出现,就相当于是自动驾驶,我们只需要提出要求,它甚至可以把最终成果一并展现出来。这也难怪,有人用它即兴创作诗歌,有人试图用它设计小说大纲,还有程序员用它解决工作问题……

  自ChatGPT问世以来,各家科技巨头纷纷加入角逐。据路透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将推出名为“Bard”的AI聊天机器人;彭博社消息称,苹果将于下周举行年度内部AI峰会。反观国内,ChatGPT概念股节节攀升,相关公司也饱受热捧,百度更是在7日对外回应称,“文心一言”项目目前在做上线前的冲刺,预计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ChatGPT有如此本领,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一些简单的工作都会被其取代?我们倒是不至于焦虑“机器取代人工”,虽然它确实能力出众,但是应该没有人会在使用自动驾驶时真正放心大胆的睡觉。

  必须承认的是,ChatGPT在强大的数据库和学习能力的加持下,确实实现了技术层面的飞跃,但它毕竟也只是一个机器,本质还是将数据库内的信息传递给用户,至于输出信息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当下实际,这些并不是它考虑的范畴。新知识总在不断涌现,而它目前尚未具备可以快速学习训练的条件,其中需要花费的时间、金钱成本都相当大。

  我们希望技术的革新可以让人从重复性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但我们也更应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用独特的主观感受和创新意识,让机器当好“秘书”,携手共赴美好的未来。

  “宅男财经”(抖音搜索 195395027)为中新经纬旗下抖音账号,主打个人IP,聚焦财经领域,结合时事热点,讲述用户喜闻乐见的财经故事或财经知识。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