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财富管理市场风云变幻 7万亿“联合舰队”起航

2023-02-09 15:21:51 经济观察网

  财富管理市场风云变幻 7万亿“联合舰队”起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诺贝尔奖获得者、现代资产组合理论(ModemPortfolio Theory,MPT)之父,美国经济学家哈里·马科维茨通过分析近30年来美国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和大量的投资数据后得出结论:在所有参与投资的人中,有约90%的人都没有获得财富的成功,投资成功的仅占比10%,其成功的秘密就在于资产配置。

  马科维茨提出的“资产配置”的理论被誉为“华尔街的第一次革命”。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三种投资工具:资产配置、择时交易和证券选择。美国基金界认为,资产配置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居于首位。

  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论资产配置、择时交易还是证券选择,操作起来都殊为不易,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应运而生。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中国已产生多家银行、信托、券商、保险、基金以及第三方机构等多类型财富管理巨头机构。

  波士顿咨询的预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约为217万亿元,2026年有望达到344万亿。另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H1)》显示,从 2022年上半年财富管理能力评分结果来看,银行优势地位显示,依然在财富管理行业中处于中流砥柱地位;券商地位显著提升,财富管理转型见效;公募基金头部效应明显,高质量发展可期。

  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但与欧美市场相比,头部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规模并不高。以先锋领航为例,其官网显示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已达7.2万亿美元。截至2022年6月末,富达在美国的客户总资产约10万亿美元,美国以外地区的客户总资产超6652亿美元。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排名靠前的招商银行零售AUM(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1.72万亿元(2022年6月末数据)。

  “财富管理一定要走向综合经营,只有综合经营才能发挥更大优势。”理财魔方创始人、CEO袁雨来表示,未来3-5年,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将有望存款转向股票、基金等产品。当前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尚未产生真正的巨型公司,200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哪怕只有5%的份额就是10万亿,也就是招行目前的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级别。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产生至少10家以上现在的“招商银行”规模的公司,并且可能还会有100家在一千亿到一万亿这样的公司。

  在国内,综合经营受限于监管政策而难以开展,但金融控股公司显然可以实现这一功能。作为国内首批获得金控牌照的中信金控,已携旗下多家金融子公司组建财富管理舰队扬帆起航。

  7万亿规模舰队

  2月5日,中信金控发布“中信财富广场”对客平台,将旗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5家一级金融子公司APP全部连接起来。目前这5家机构的1.5亿个人客户,都可以在原来的APP上体验“中信财富广场”服务。另外,华夏基金、中信期货、百信银行、中信消费金融等中信其他子公司今年也将陆续将产品、服务接入“中信财富广场”。未来,“中信财富广场”将逐步连接起中信金控在境内外的25家一二级金融子公司,并逐步外拓连接超过100家的合作伙伴。

  通过“中信财富广场”连接各个公司精选产品和服务,客户可以基于全面资产评估进行投资选择,帮助其更有效进行全面资产配置。据中信金控方面透露,目前“中信财富广场”可涵盖个人客户管理资产规模近7万亿元、企业客户管理资产规模超15万亿元。

  作为中信金控数字化的重要平台,“中信财富广场”通过连接子公司,在构建“一个客户,一套账户”的大平台。记者通过中信银行APP和动卡空间APP主页上嵌入中信财富广场导航条,进入财富广场界面,看到教育规划、养老规划、权益积分和生活场景等服务。另外,通过财富广场页面,还可以直接链接证券、信托、保险等其他公司APP。

  多家机构连接起来会产生什么?中信金控正在展示这一效果——每一个客户在授权后,在“中信财富广场”上都能看到自己更全面的资产配置视图。用户可以用一个身份通行中信,“中信财富广场”建立了统一的用户识别体系,任一用户可以从多渠道进入,只要通过一站式的授权,就能够在中信旗下的各个渠道上实现身份的互认,享受消费金融、投资理财、保险保障等各个品类的综合金融服务,并体验商旅出行、出国金融、权益积分等非金融场景服务。

  “在复杂且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如何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在财富管理的道路上,应该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中信金控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朱立群表示,“中信财富广场”不是一个APP,而是一个开放空间,可以拥有多个入口,只要是中信任意金融机构的客户,无需增加新的下载,都可以从原有的APP,走进“中信财富广场”。

  与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华夏基金等较大规模的金融机构相比,中信金控还拥有百信银行、中信消费金融等较小规模的金融子公司,“中信财富广场”的出现将能帮助子公司将客户更深入融合到中信金融服务体系里,也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和周到的服务。

  从产品销售到深耕客群

  “商业银行的经营重点从‘重产品销售’到‘重客户经营’。跑马圈地时代结束,未来增长更多来自‘客群深耕’,银行需着眼于客户粘度和忠诚度、深挖钱包份额,而卓越的客户体验对提升客户粘度、忠诚度日益重要。”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显示,“客户深耕”要求银行沿着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主动激发、挖掘和转化潜在需求,提供价值更综合、体验更整合的多种金融及非金融产品服务。同时,在数字化背景下,获客和经营都需融入场景,如何开展生态经营成为银行的必答题。

  深耕客群已在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已获得成功。以招行为例,截至2022年9月末,招行零售客户1.82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5.20%;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11.9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幅11.16%。

  招行在中高端客群中优势尤为明显,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409.4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51%;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9.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6%;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 13.3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28%;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余额3.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3%。截至9月末,招行App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超过4200万,特别是财富交易客户的复购率在原来比较高的基础上又提升了3个百分点。

  “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现在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中信银行一高管人士在2021年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新零售的定位就是以财富管理为牵引。国家对实现共同富裕、提高人民财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个人资产配置也从多元化向金融资产逐步转移,客户对投资有了新的需求;另外在净值化转型和居民投资的公募化趋势下,客户投资有了新的难度;Z世代的快速成长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双重叠加,财富管理需求正在从单纯资产配置向全生命周期转变,全生命周期下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配置服务。

  客户数量和质量是财富管理发展的核心要素,决定着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上限。一直以来银行客群优势显著,拥有覆盖面广的客群基础,诸多银行也建立了一定程度的客户分层和分群管理体系,但精细化程度仍有待提高。由于年龄、财富来源、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等不同,客层内部不同客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进一步分化,如企业家、女性、富二代、高管、娱乐名人、养老一族等有着明确、突出、但尚未被全部满足的财富管理需求,一家财富管理机构较难基于客户分群做好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提供更专业、及时、个性化的投顾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印证了这一观点:7成以上高净值人群选择与三家及以上机构合作以满足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而资产规模在5亿-100亿和100亿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中,选择与5家及以上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的客户比例分别为42.51%和100%。

  一家银行难以做到,数家甚至数十家财富管理机构一起做行不行?单独一家中信银行,或中信证券、中信信托可能难以做到,但坐拥1.5亿用户、7万亿财富管理规模的“中信财富广场”或能打开更多局面。

  毕马威的研究显示,搭建开放生态体系有助于资管机构拓宽线上运营、服务渠道、产品体系和服务生态,提升用户体验,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已从过去“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思维模式,逐步向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基于客户目标的财富规划服务模式转变,提供了包括财富传承、养老规划、医疗规划、投融资一体化等一系列更为丰富的服务和体验。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财富管理机构开始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开放创新的财富管理平台。一些拥有多牌照的金融机构开始加深集团内部协同,通过打通集团内部客户信息壁垒、建立集团内部客户资源转介等协同机制,最大程度地挖掘客户资源潜力。另一些金融机构选择资源互补,通过客户引流、产品互补、技术支持、数据共享等方式,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和资产管理规模。

  逐鹿高端客群

  当前200多万亿元财富管理市场中,银行、信托、保险、券商、公私募基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群雄逐鹿、各显神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根据《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2H1)》的数据,招行、工行、建行暂居财富管理能力前三名,中信银行排名第7,中信证券排名第30,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37,华夏基金排名第89。其中,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业务不论是规模还是收入,一直稳居行业首位。

  “中信财富广场”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成效并不易。

  “谁占领中高端用户,谁就能享受财富业务大发展的风口红利。”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称,财富管理对标中高端用户,依赖综合服务能力,需要时间积淀,追赶非朝夕之功。

  以招行为例,金葵花及以上客户409.45万户,其总资产余额9.76万亿元。也就是说,22.47%的中高端客户贡献了81.61%的资产余额。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当前金融产品越来越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长尾客户的财富管理较为容易开展线上化,但私人银行客户绝对不是主要靠线上化的,线下服务非常重要,高端财富管理的客户和私人银行业务一定需要线下和专业的综合能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高端用户对财富管理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

  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财富人群情绪指数(2022)》显示,近3年来财富人群情绪从“整体较乐观”转为“中性偏焦虑”。自2019至2022年,受访者情绪得分从3.8分(整体较乐观)转为2.7分(中性偏焦虑),受访者中的焦虑群体占比从14%提升到66%。调研结果显示,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压力下,以“资产保护与安全”为财富管理首要目标的人群占比从2019年的14%上升至2022年的65%。企业家更加强调维持企业运营与现金流稳定,投资者则更强调“本金安全性”的底线思维。

  “中信财富广场”能否助力中信金控抢占财富高地,并创建全球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有待时间去验证。

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