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个人养老金理财正式推出 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同台竞技”

2023-02-10 10:4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养老金理财正式推出 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同台竞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个人养老金四大产品之一,个人养老金理财终于要发售了。

  2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工银理财将于2月10日开始募集首批4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

  不同于此前发行的普遍为5年期的养老理财,这4只产品期限分别为365天、540天、720天、1080天,对应的业绩比较基准(年化)分别为3.70%-4.20%、4.10%-4.60%、4.40%-4.90%、5.25%-5.75%,前3只产品风险等级为PR2,第4只产品等级为PR3。工银理财同时提醒,业绩比较基准不是预期收益率,不构成对产品收益的承诺。

  由于个人养老金业务在36个城市(地区)试点,个人养老金理财的销售范围也随之扩大至这些城市(地区),此前养老理财仅限10个试点城市;且购买人群也扩大至已开通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个人客户。

  不仅工银理财,2月8日,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在农业银行专项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也表示,农银理财首支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将于近期发售,该产品定位固收类或混合类,风险等级为中等及以下。

  《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规定,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理财产品。

  “试点阶段的养老理财产品的最低投资期限为5年,但2022年11月银保监会16号文已取消该项规定,仅要求‘原则上应当为1年或以上、鼓励发行期限或投资者最低持有期在3年或以上的理财产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刘能华此前撰文表示,未来设计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时,对于不同期限的产品应明确定位,准确选择对标对象。参考公募基金的实践经验,对不同期限产品的风险目标予以适当考量、提前设定,并做好动态监控。

  2022年11月,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完成技术上线,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业务全面落地。

  随后,多家理财公司披露了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情况。中邮理财表示,该公司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制定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方案,加快推动首批产品发行,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平稳起步、健康发展;光大理财表示,该公司已规划封闭式、定开式和最低持有期式等形态丰富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体系,正在积极研讨推进最低持有期个人养老金理财创设;交银理财表示,该公司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筹备工作,将严格遵循各项制度规定,审慎合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拟通过“优选存量+新发产品”的方式,完善个人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打造精品养老金融产品;招银理财表示,该公司正紧锣密鼓推进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创设工作,养老金产品货架将覆盖多类资产、应用多种投资策略、匹配多样养老需求,并设计定期分红、定期赎回、定期支付、定投等功能机制。

  1月20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经银保监会确定可开办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的机构应在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关业务开办前向理财登记中心申请接入理财行业平台,成为平台参与机构。

  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名单显示,此前11家参与养老理财的试点理财公司均可发行个人养老金理财。

  刘能华称,2023年四类养老金融产品将同台竞技,竞争激烈。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通常介于储蓄和基金之间,期待收益高于储蓄,波动性小于基金。预计2023年,各试点银行理财公司将加快专业团队建设步伐,从投资策略入手,综合运用资产配置和交易策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从中长期来看,个人养老金客户的投资需求将会更加多元化,为此,银行理财公司必须强化“全资产、全策略”的资产配置能力。

  1月18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人社部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各部门、各先行地区、各参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共同推动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