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上市公司买理财频“踩雷” 认购1亿元 亏了三成半

2023-02-21 14:46:29 深圳商报

  上市公司买理财频“踩雷” 认购1亿元 亏了三成半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

  虽然大多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能获得一定收益,但也并非稳赚不赔,最近一年多就有多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出现亏损。

  由于去年四季度债市波动,导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跌,使得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到期后出现亏损。

  冰川网络此前公告显示,其购买的1.5亿“广发银行幸福理财幸福添利1个月周期型理财计划第1期”到期后亏损40.98万元,购买的5000万元“民生银行贵竹固收增利3个月持有期自动续期2号理财产品”到期亏损30.4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购买的私募出现巨亏。

  如众兴菌业年初公告称,公司2021年5月6日认购了1亿元的“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截至去年底,公司认购的上述基金产品净资产为6556.25万元,损失总额为3443.75万元,亏损幅度接近35%,令人瞠目结舌。

  结合众兴菌业的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5亿元至1.7亿元,购买的这只私募产品相当于把两成利润亏没了。

  此前,众兴菌业涉足投资理财多年,并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根据以往年报,2018年至2021年,公司4年收益总计约9736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前并不乏投资理财出现较大亏损的公司。如去年8月,富安娜公告称,公司在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期限12个月的中信证券富安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日为2022年3月19日,但截至同年8月23日,仅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1.06亿元及预期固定收益540万元未到期收回。

  去年底,恒银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7月13日购买国民信托的国民慧金87号,金额约为1.7亿元,期限18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11.00%。截至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该产品投资收益1298.59万元,本金1.7亿元及剩余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购买理财产品无可厚非,但选择的产品底层资产是否经得住检验、风控是否到位等,都是考验其理财能否获益的重要因素。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上市公司的募资原本是应用于主业,若大量用于投资理财产品,这不仅会给外界造成不务正业的印象,也会影响其经营稳定性及竞争力。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