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全国首例!游戏代练APP被判赔偿近百万

2023-02-24 09:03:12 扬子晚报

  全国首例!游戏代练APP被判赔偿近百万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浦东法院”)了解到,一款游戏代练APP因构成不正当竞争、破坏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遭到起诉并被判赔人民币98.5万元。记者注意到,浦东法院除了支持原告所提出的代练损害游戏利益是不正当竞争诉求外,还提到了代练对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所带来的损害。这也是全国首例,基于未成年人“防沉迷”的商业代练行为作出的案件判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本案中,腾讯公司发现一款名为“代练帮”的APP以“返现金”等方式,引诱、鼓励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用户,通过其平台进行《王者荣耀》代练交易。腾讯公司称,未成年人可以通过代练,获得成年人的游戏账号,绕过“防沉迷”机制进入游戏。

  腾讯公司认为,代练行为使得游戏运营处于被查处的风险中,也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于是要求该APP立即停止上述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450万元,APP运营方则辩称:游戏代练等同于游戏陪玩,属于服务性质,因此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浦东法院审理后认为,尽管该APP运营方与腾讯公司登记的经营范围不完全相同,但其为腾讯公司的用户提供商业化代练交易,以其经营活动和用户群体作为自身经营的基础资源,故对该APP运营方提出的双方所处行业不同而不具有竞争关系的观点不予采纳。

  浦东法院认为,该APP允许用户通过其平台进行游戏代练交易等一系列行为,破坏了《王者荣耀》游戏的公平竞技机制,损害了消费者的游戏体验和合法利益。该公司从中获取分成收益,系将他人享有竞争性权益的网络游戏作为获利工具;该行为亦使得用户可绕开游戏中的实名制和防沉迷措施,导致运营机制落空,妨碍了网络游戏运营秩序,故认定该APP存在不正当竞争。浦东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该APP运营方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其立即停止该行为,并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98.5万元。

  浦东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袁田表示,“我们在事实查明的时候发现,未成年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段使用成年人的身份证去进行代练,可以不受任何时间和条件的限制。”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台通知,要求游戏厂商只能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该案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因此法院在开庭审理前,向被告发出诉前禁令,要求立即停止APP运行,防止未成年人继续获得成年人游戏账号。

  《扬子晚报》2023年2月24日A06版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