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两会声音】毛宗福代表:老年人是财富不是包袱 可引导再就业

2021-02-27 09:57:43 中国新闻网

  【两会声音】毛宗福代表:老年人是财富不是包袱 可引导再就业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近日受访时表示,老年人是财富,“老有所为”大有文章可做。

  【解说】他建议,可引导一些身体状况好、工作经验丰富、有再就业意愿的老年人“动”起来,参与社会活动、社会事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毛宗福

  事实上随着我们期望寿命的延长,我们许多60岁退休的人,你们在街上看到,看起来像60岁吗,身体状况非常好,而且他们非常有经验,非常有工作经验,就让这部分人工作起来,而且工作起来他体力并不差,他经验更丰富。

  【解说】毛宗福说,尤其是在研发、设计、教育、网上问诊等行业,更易于网上办公,这些行业又看重经验,老年人可以找到用武之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毛宗福

  我们再更好地设计些,适合老年人,继续工作的,弹性工作制度,比如让他每周工作4天行不行,每天不一定非要8小时,老年人工作4小时行不行,还有一个有些时候,可以远程网上工作的,比如有些工程师,刚才说的这样一些科学家,他有些设计在家里完全可以做嘛。

  【解说】此外,他还建议引导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比如在旅游景点当导游,在社区、村里公益岗位参与共建共享共治等。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毛宗福

  另外一个我们要倡导,倡导在整个社会,包括家庭,一定要倡导老年人是财富,包括老年人自己,而不是包袱。

  【解说】毛宗福指出,由于中国人口体量大、特殊时期人口政策、人均寿命提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发达国家先工业化、有一定财富积累再老龄化不同,中国是“未富先老”。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毛宗福

  我们是边工业化边老龄化,甚至某种程度讲,老龄化速度不亚于我们工业化速度。

  【解说】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的标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