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年内新成立公募基金117只 权益类基金占比七成

2023-02-27 07:16:56 证券日报

  年内新成立公募基金117只 权益类基金占比七成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年内公募基金新成立数量已达117只,募集份额和规模均破千亿关口;从产品分类来看,权益类基金仍是主力军,117只产品中有82只为权益类,占比超七成。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年内新成立基金进程来看,反映了公募基金依然看好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从新成立的基金分类来看,反映了对于不同板块分别看好,例如对基金属、消费和新能源板块的看好,均有多只主题基金。

  19只基金募集份额超10亿份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达117只,募集份额为1050亿份,规模为106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有20只,募集份额为165.75亿份,占比达15.78%;混合型基金数量为44只,募集份额为242.96亿份,占比为23.13%;债券型基金为34只,募集份额597.76亿份,占比为56.9%;QDII基金有2只,募集份额7.06亿份,占比为0.67%;REITs基金有1只,募集份额5亿份,占比为0.48%;FOF基金有16只,募集份额31.93亿份,占比为3.04%。

  统计来看,剔除债券型基金的34只和1只REITs,在117只新成立产品中,权益类基金合计数量达82只,占比为70.09%。

  从单只产品来看,尚未出现百亿元级爆款产品,但发行份额超过50亿份的有5只,其中,有3只高达80亿份,均属于债券型基金。此外,另有14只基金发行份额在10亿份至50亿份之间,其中,权益类产品有9只。整体来看,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前19只产品中,有9只为权益类基金,占比为47.38%。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内新成立的新基金中,除了有多只股票型主题基金取得较好募集份额外,多只主题ETF基金表现也不错。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募集份额超过10亿份的前19只产品中,主题ETF数量有6只,其中,金属主题类产品有5只。

  182只基金正在发行中

  除了已完成布局的117只产品外,目前仍有182只(A和C分开计算)基金正在发行中。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182只基金中,募集份额上限超过80亿份的有26只,最高募集份额为100亿份,如果成功发行,这意味着即将有百亿元级爆款基金诞生。此外,募集份额在10亿份至80亿份之间的有50只。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182只产品中,除了募集份额偏高成为亮点外,主题产品数量也有所增多是明显特征。

  嘉实碳中和主题混合基金经理苏文杰较看好未来碳中和投资方向。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碳中和大目标背景下,针对贵金属板块、偏底部的化工、复苏早周期的产品等,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策略上将继续从中观比较出发,坚守守正出奇的投资策略,在周期、成长性之间进行阶段性配置。

  嘉实安益基金经理赖礼辉则认为,未来股债市场均存在投资机会。他告诉记者,未来将以高等级信用债、利率债为固收基础收益,并结合中观行业景气和轮动进行股票、可转债行业配置,可获取增强收益。对于获取权益资产收益,可根据多盈特征,建立符合产品收益风险目标的FOF产品来布局。

  对于今年具体板块的布局方向,格林基金权益投研总监李会忠认为,今年将是大消费蓄势之年。他告诉记者,考虑到去年二季度和四季度消费旺季基数较低,因此,大消费行业的业绩增速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呈现加速进程。同时,消费升级将会伴随经济增长持续深化,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格林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王振林则认为,今年新能源板块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他表示,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进入博弈尾声,组件价格进入下行通道,这将明显刺激下游需求,今年光伏行业有望保持较高的景气度。整体来看,今年新能源板块存在较多的机会,但板块内部的分化也将会更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