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规模重回27万亿 五大板块获基金密集调研

2023-02-27 07:33:27 证券时报

  公募规模重回27万亿 五大板块获基金密集调研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在经历了4个月的下跌后,今年1月公募基金规模开启回升步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27.25万亿元,环比提升4.68%,逼近2022年8月峰值;基金数量持续攀升,目前超过1.06万只。

  五大板块获基金密集调研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的热情也十分高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春节后至今,基金公司合计参与调研上市公司648家。

  行业上,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和计算机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居前,分别有92家、75家、73家、55家、55家获基金公司调研。

  调研了多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的华夏基金看涨2023年医药板块。其表示,结合估值、基本面以及市场因素等方面,医药板块向上的确定性较高。在反弹过程中,板块估值更加均衡,结构更加活跃,会呈现百花齐放现象。看好中药、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医疗消费复苏等细分方向机会。

  华鑫证券表示,2022年,电子景气下行给半导体产业带来巨大压力,需求减弱叠加库存高企导致供过于求。展望2023年,供给端上游资本开支有望明显减弱,库存逐步下降。需求端有望快速回升,叠加美国加息放缓,预计行业供需关系将显著改善。判断“投资底+库存底+业绩底”的三重周期底都将在2023年到来,行业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基金密集调研多家

  业绩高增长上市公司

  数据宝统计,春节后至今,共计32家上市公司获40家及以上基金公司调研。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高居榜首,共计86家基金参与调研;汤姆猫以77家基金调研次之;另有澜起科技、苏文电能、高测股份、杰华特和纽威数控调研基金家数为60家及以上。

  安井食品在调研过程中,主要回答了2022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原因以及对2023年利润率的展望等问题。公司表示,2022年通过稳健的原材料采购节奏、精细化的费用控制,实现了收入利润的双增长。随着公众消费意愿恢复,公司产能不断优化、产能利用率维持较高水平,规模效应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业绩上看,基金公司多关注业绩有较大改善的上市公司。以快报数据或预告下限统计,高测股份净利润增幅居首,高达340.09%;澜起科技、安井食品、海泰新光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罗博特科、三超新材、温氏股份、普源精电则扭亏为盈。

  高测股份回应了2023年金刚线产能规模、硅片价格下降对业务影响等经营性问题。公司认为2023年硅料及硅片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公司将通过转化技术领先优势为生产成本优势,并落地产能来实现规模效益和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

  风格上看,基金公司较多关注具备科技属性的成长型公司,包括国芯科技、杰华特等半导体芯片公司,以及汉中精机、汇川技术等机械设备公司。

  财信证券表示,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日历效应,科技成长型公司在第一季度表现较佳。

  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市场表现强势

  春节后至今,A股市场横盘震荡,沪指收涨0.07%,深成指收跌1.61%。基金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股价整体跑赢大盘,平均上涨8.4%。云从科技-UW累计涨幅超65%,汤姆猫、天孚通信累计涨幅超50%。

  以基金2022年四季报口径统计,云从科技-UW、汤姆猫没有进入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天孚通信则获得易方达、景顺长城、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共同持有。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