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先锋基金第二大股东被注销

2023-02-27 14:30:55 每日经济新闻

  先锋基金第二大股东被注销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中基协公布了因不能持续符合登记管理人要求而被注销的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大连亚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亚联投资)是公募基金先锋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3.1039%。根据备案信息,大连亚联投资此前是由上市公司吉林亚联发展科技100%出资设立。

  第二大股东被监管注销,这种情况在公募基金行业可以说非常罕见。记者发现,今年初,先锋基金经历了一轮高管大调整,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松孝因个人原因于1月19日离任,由原总经理、澳大利亚国籍的Wong Leah Kuen出任董事长一职。同时,还有一位副总经理陈锦因个人原因离职。先锋基金的第一大权益基金经理、管理着5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的孙欣炎离任了在管的所有基金,目前该公司从业人员中已经没有孙欣炎的名字。

  先锋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为31.53亿元,在全市场19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仅排在第152位。

  目前旗下共有9只基金

  备案信息显示,大连亚联投资成立于2010年3月,备案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业务类型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连亚联投资由彼时的深圳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而后者正是上市公司吉林亚联。

  根据启信宝,大连亚联投资的曾用名为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公募基金公司先锋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3.1039%。

  先锋基金(V-FUND)成立于2016年5月16日,由联合创业集团、大连亚联投资、北京鹏康投资、张松孝、深圳大华信安私募、深圳市瑞智源投资等机构与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55亿元。

  除了第二大股东被监管注销之外,先锋基金官网还显示,第一大股东联合创业集团持有的股权也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

  大连亚联投资备案的在管基金只有1只,而该公司登记备案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华建强,此前在多家券商有过工作经历,2015年底参与先锋基金的筹备并在2016年到2017年6月期间担任该公司督察长。

  第一大股东股权被质押及司法冻结,第二大股东被监管注销,先锋基金到底怎么了?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先锋基金旗下一共有9只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只债券型基金,为29.74亿元,占总规模的94.32%。目前仅有的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仅有0.98亿元。此外,先锋基金目前只有4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甚至不足1年。

  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先锋基金的情况或许是很多行业小公司正在经历的困境。

  管理规模7年“长不大”

  先锋基金成立于2016年,到今年5月就已经正式成立7年了,但从这7年的管理规模来看,却始终没有实现突破。

  从Wind统计可以看出,虽然先锋基金近年来的管理规模存在一些波动,但始终徘徊在行业末尾。在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该公司管理总规模一度达到巅峰的63.02亿元,但次年又迅速被“打回原形”、直接腰斩,到了2019年,更是只剩下8.74亿元。又经过几年发展,目前还是在30亿元左右徘徊。

  根据中基协2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从2016年至今,公募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从9万亿元攀升至超过27万亿元。一些中小公司显然没有登上这趟高速发展的列车,先锋基金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此外,先锋基金还面临高层震荡和人才流失。

  1月初,先锋基金接连发布多则高管变动公告,该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松孝因个人原因于今年1月19日离任,这一职位由原总经理Wong Leah Kuen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Wong Leah Kuen是澳大利亚国籍,历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投资(银行)部中国区副总裁,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行境外投资处处长、兼任香港分行私行部副总经理,香港伟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苏联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与此同时,先锋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由龙涌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陈锦则因个人原因离职。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了5只基金的孙欣炎也在1月离任了所有在管基金,根据中基协官网信息,目前先锋基金从业人员中已经没有孙欣炎的名字。这5只产品是先锋基金旗下全部的权益类基金。

  当家基金经理的出走也令该公司陷入舆论漩涡,因为他的两位“继任者”此前从未管理过公募基金,有一位是在2021年才加入先锋基金任研究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