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ChatGPT和AI“火出圈”,马斯克、库克、芒格等商界大佬怎么看?

2023-02-27 19:34:55 第一财经

  ChatGPT和AI“火出圈”,马斯克、库克、芒格等商界大佬怎么看?

  自ChatGPT这一现象级产品横空出世,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热度居高不下。

  近期,科技巨头掌门人和商界大佬均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人工智能(AI)进展的看法,尽管褒贬不一,但均认为该领域危机并存。

  马斯克:AI是人类最大威胁之一

  尽管马斯克是ChatGPT的初始投资人,但他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AI威胁论”,过去数年更是多次发出警告,AI对人类文明构成威胁,危险程度远超交通事故、毒品泛滥甚至是核武器。

  2月15日,马斯克在2023年世界政府峰会上表示,ChatGPT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先进性,这反而值得高度警惕。“AI是人类未来文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它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之处,它前景广阔、能力超群,随之而来的危险也是巨大的。”马斯克说。

  这也是为何马斯克一再强调,加强AI监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即使相关措施会放慢这一技术发展的速度。他认为,应对AI创新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因为历史上从未出现过比人类更聪明的物种,在一定程度上,人工智能的管理和共生是非常重要。

  芒格:对AI看法喜忧参半

  就在马斯克发表对AI看法的同日,“股神”巴菲特老搭档芒格出席每日期刊(Daily Journal)年度股东大会,回应了投资者对ChatGPT的关切。

  “人工智能不可或缺,但并非万能的,目前在这一领域存在诸多疯狂炒作和无稽之谈,我认为这是喜忧参半的。 ”芒格表示,人工智能不会治疗癌症,也无法实现人们想做的所有事情。

  尽管“股神”近期尚未表达对上述新兴技术的看法,早在ChatGPT发布前几年,巴菲特就曾预期,人工智能将大幅减少雇员数量,缩短工作时长,提高生产力,对整体社会而言具有积极作用。在接受外媒访问时,他表示,“我认为,人工智能的最大价值将在它真正取代人力时出现。”

  库克:AI将成苹果业务核心

  在微软、谷歌争相推出各自的聊天机器人之际,苹果却隔岸观火,在围绕ChatGPT和AIGC的市场辩论中,库克也始终保持沉默,未有对苹果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或前景发表任何言论。

  一直以来,苹果深耕AI领域。在该公司月初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AI将成为苹果的业务核心,并影响每一种产品和每一项服务。”他表示,苹果已将AI技术整合至iPhone和Apple Watch的部分功能中,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整合。

  ChatGPT的出现打开了人们对AI的更多想象,分析师认为,是否加入战局将关系到苹果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券商韦德布什(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表示,“科技巨头已在AI领域展开军备竞赛,未来十年该领域将产生一万亿美元支出,苹果别无选择,并且时间紧迫。艾夫斯称,苹果已在AI研发方面斥资约100亿美元,他预计今年夏季苹果发布新品时,将公告有关AI的重大进展。

  互联网之父:设法驯服新技术

  全球各大科技巨头争相入局,资本疯狂追逐AI投资机会,瑟夫(Vint Cerf)则认为,不要仅仅因为ChatGPT概念大火就争先恐后投资该领域。

  瑟夫(Vint Cerf)自2005年起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传播者,他和卡恩(Bob Kahn)共同开发了互联网基础协议TCP/IP,因此获得“互联网之父”的美誉。

  在本月的一次会议上,瑟夫表示,希望人们能够思考有关AI聊天机器人的伦理问题。“每个人都在谈论ChatGPT和Bard,众所周知,它并不总是按照人们的意愿来工作。我们无法预测新技术会带来何种结果,应该深思熟虑如何运用这些技术。”他认为,软件工程师应负起责任,设法找到一种方法来驯服上述技术,以便降低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他举例称,ChatGPT拥有诸多应用场景,创作一篇拙著无伤大雅,但向人们提供医疗建议可能酿成医疗事故。“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最坏可能性的发生至关重要。”瑟夫说。

  阿达尼:生成式AI潜力与危险并存

  印度商业大亨阿达尼(Gautam Adani)在社交媒体领英发帖称,“我必须承认,自从开始使用ChatGPT,我有点上瘾了。”

  阿达尼为印度最大商业集团之一阿达尼集团的创办人兼董事长,去年9月一度取代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不过,在美国沽空机构兴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指控阿达尼集团“操纵股票、财务造假、债务过高”之后,其本人也身价暴跌。

  阿达尼将ChatGPT的变革性与全球芯片行业的诞生相提并论,阐述了半导体崛起如何催生了英特尔、高通、台积电等科技巨头,上述公司制造的芯片令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厨房电器和其他消费设备得以运行。

  他同时警告称,“毫无疑问,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产生巨大影响,不过,它与芯片具有同样的潜力和危险。芯片诞生后,现代战争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成为可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破坏性也只会越来越大。”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